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预计8月新增贷款将超过7000亿

预计8月新增贷款将超过7000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04日17:1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据测算,当月金融机构新增贷款约为7100-7400亿,去年同期为7128亿。不过,在经济仍面临下滑风险的情况下,预计监管层将继续出台“微刺激”措施以确保经济稳定复苏,新增贷款仍将保持稳定增长以支持实体经济。

新华社记者马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上海证券报消息,8月四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2500亿,据此测算,当月金融机构新增贷款约为7100-7400亿,去年同期为7128亿。

据报道,8月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2500亿,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环比多增约350亿。报道同时指出,截至8月24日,四大行贷款新增量仅略超1300亿,表明当月最后一周信贷投放超过1100亿。

但这并不意味着有效需求的回暖。中金公司指出,存款形势好转(8月末四大行存款流失不到1100亿,去年同期为流失5900亿)、银行调升部分行业信贷限额及窗口指导的加强是月末信贷冲刺的主要原因。

今年以来,四大行新增贷款占全部金融机构信贷投放的比重呈现出较大波动,最低为6月的27%,最高为7月的55%。考虑到这两个月份较为特殊(一个是信贷冲刺,一个是信贷“刹车”),我们预计后续月份四大行新增贷款占比应重回正常水平。

前7个月中,剔除6、7月份的异常数据,四大行新增贷款占比均值为34%,据此测算,7月全部金融机构信贷投放可达7400亿。若以去年8月四大行贷款占比35%测算,则7月新增信贷规模约为7100亿。

图 2012年至今四大行新增贷款占比

注:2014年8月为预测值

数据来源:新华08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经济增速换挡期、前期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阶段,在有效需求上则体现为传统行业(钢铁、房地产、煤炭、化工等)的信贷增速被动放缓,而“三农”、“小微”的信贷需求有限,政策支持的新兴产业尚未成熟。

记者了解到,中部某省份的一家国有大型化工企业因获得银行贷款难度大增,正面临资金链风险。该企业以往贷款时可以借新还旧,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下浮5%-10%,贷款期限在2-3年,但今年以来,由于该省份违约事件频发,金融风险上升,银行体系资金正在逐步撤出,加上该企业本身连续亏损,目前其获得贷款的期限只有两三个月,且贷款利率为基准上浮30%。

个人贷款方面,某国有大行人士对记者表示,该行8月个人贷款增量有小幅下降,但总体来看仍保持稳定。

此外,经济下行压力下银行风险偏好降低、放贷谨慎也是重要原因。银监会数据显示,上半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024亿,超过去年全年新增规模993亿,其中二季度增加483亿,连续12个季度保持上升。

同时,A股16家上市银行中报业绩显示,16家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均较上年末增加,其中15家不良贷款率上升,其中农行不良贷款率达到1.24%,为16家上市银行最高,而建行则出现逾期贷款额超过不良贷款额的“稀有事件”。

不过,在经济仍面临下滑风险的情况下,预计监管层将继续出台“微刺激”措施以确保经济稳定复苏,新增贷款仍将保持稳定增长以支持实体经济。

央行对农村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利率、支农再贷款利率实行优惠利率再降一个百分点的“定向降息”措施后,监管层也将允许上市房企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中期票据,募集资金用途的范围进一步扩展到普通商品房项目,而此前只有保障房项目才能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中期票据。这意味着地产商融资的渠道正在放松,未来上下游企业融资需求或将回升。(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