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南沙新区金融创新: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试验

南沙新区金融创新: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试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04日11:1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广州市南沙新区条例》有关于金融创新的条款,包括了如下规定:南沙新区在国家金融政策的支持下,拓展跨境贸易的人民币结算业务,开展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先行试验;鼓励和支持广州地区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用于支持南沙新区的开发建设等

新华社记者刘勇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南沙新区金融改革有新进展。南沙开发区管委会3日披露,南沙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的15条,国务院已经原则同意。

《广州市南沙新区条例》有关于金融创新的条款,包括了如下规定:南沙新区在国家金融政策的支持下,拓展跨境贸易的人民币结算业务,开展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先行试验;鼓励和支持广州地区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用于支持南沙新区的开发建设;鼓励和支持在南沙新区新设金融机构,开办期货交易、信用保险、融资租赁、信托投资等业务;南沙新区可以引进信托机构,发行多币种的产业投资基金,开展多币种的土地信托基金(计划)试点。

此外,南沙新区内的金融机构可以为港澳台机构和居民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金融服务,开发跨境人民币结算创新产品,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鼓励和支持粤港澳企业跨境直接融资;支持在南沙新区开展人民币计价业务试点。

除了上述利好,南沙新区还获得了其他政策支撑。据介绍,南沙新区海关监管先行先试10条措施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实施,关检“三个一”通关模式经验在全国推广;质检总局出台了支持南沙新区开发建设21条措施;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建设已获得海关总署等国家5部委的联合验收。外管局批准南沙成为“开展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结汇管理方式改革试点”。

据悉,南沙新区与国开行、四大行等金融机构以及大型国企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初步形成了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投融资模式。(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