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淘宝理财保险只剩7款 防癌险意外险开始流行

淘宝理财保险只剩7款 防癌险意外险开始流行

证券日报2014年09月04日09:34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统计显示,与淘宝合作的31家寿险公司中,仍在销售理财型保险的险企仅剩4家,且理财型保险产品仅剩7款。在险企下架理财保险的同时,不少险企开始主推防癌险。统计显示,有7家保险公司网销开始主推防癌保险,防癌险和意外险成为目前寿险公司网销保险的“主力”。

《证券日报》记者近期发现,继国华人寿、珠江人寿、弘康人寿、信泰保险4家险企天猫店被“系统升级”后,不少险企也开始纷纷下架理财型保险。统计显示,与淘宝合作的31家寿险公司中,仍在销售理财型保险的险企仅剩4家,且理财型保险产品仅剩7款。

在险企下架理财保险的同时,不少险企开始主推防癌险。统计显示,有7家保险公司网销开始主推防癌保险,防癌险和意外险成为目前寿险公司网销保险的“主力”。

保监会“动刀”高现金理财险

有险企人士表示,保险行业网销整顿其实早有预兆。今年以来,监管机构不仅下发多个监管函,也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网销保险不能过分夸大收益,忽视保障功能。

今年2月份,保监会下发了《关于规范高现金价值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对险企销售高现金价值保险产品作出相关规定:“保险公司销售高现金价值产品的,应保持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50%。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50%时,应立即停止销售高现金价值产品。”

4月份,保监会发布的《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经营互联网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规定,保险公司应合理控制高现金价值产品的保费规模,年度保费收入应与保险公司的资本实力相匹配;自2014年1月1日起,保险公司高现金价值产品年度保费收入应控制在公司资本金的2倍以内;对2013年度高现金价值产品保费收入高于当年末资本金2倍的保险公司,自2014年1月1日起,给予公司5年的过渡期。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今年保险业一把手培训班上明确指出保险业目前的问题,其中包括高现金价值业务存在的预期收益高、产品期限短、保障功能弱、资本占用大四大风险隐患等。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近日也表示,互联网保险应该坚持四条原则:第一,对于互联网保险要抱有鼓励和包容的态度;第二,要建立风险防范的底线思维;第三,要坚持一致性的监管原则,线上线下适用同样的监管法规,在需要体现网络特点的时候,延伸现有监管范围;第四,要坚持保护消费者权益。他还强调,保监会正在抓紧起草制定互联网保险业务的监管办法。

险企网销理财栏目被“清空”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数据显示,网销第三方渠道保费收入为97.07亿元,远高于官网销售的5.05亿元,占网销渠道的93%。其中淘宝网 (含天猫、支付宝)网销保费7.11亿元,占第三方合作保费的63.3%,淘宝平台对险企网销影响显而易见。

昨日,《证券日报》(保险版官方微信:证券日报微保险)记者打开某险企1年期预期收益率为5.15%的一款理财保险销售页面,页面显示“宝贝即将推出,敬请期待”。事实上,这款产品已经销售了1187份,最后一条的成交记录时间为2014年8月19日。此后,就再也没有出现销售记录,而这款产品此前几乎每天都有成交记录。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太平洋保险、民生保险、长城人寿、天安人寿、合众人寿、泰康人寿、平安保险、复星保德信、吉祥人寿在内的9家险企,在销售页面上设置有投资理财保险栏目,但理财栏目下并没有任何保险产品。

同时,记者发现,吉祥人寿9月2日还有一款万能险在销售,而在9月3日记者再次查看的时候,其天猫旗舰店万能险栏目下已经显示“没找到符合条件的商品”。

同样,此前网销比较激进的几家险企天猫旗舰店显示,此前“琳琅满目”的投资理财栏目下已经被“清空”,点击投资理财栏目之后多家险企显示“暂无保险”。

截至昨日,与淘宝平台合作的31家寿险公司中,目前仅有4家保险公司还在销售理财型保险产品,每家险企销售1到3款不等理财保险。分别外,昆仑健康1款,东吴人寿2款,前海人寿1款,利安人寿3款。

从收益来看,昆仑健康保险推出的一款预期年化收益率6%的万能险仍旧销售火爆,交易记录显示,该款产品已经销售56万份。此外,利安人寿的一款万能险预期收益达到5.9%。信泰保险、前海人寿、东吴人寿等险企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在5%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中保协数据显示,上半年共有50家人身险公司开展了网销经营业务,网销渠道销售过百亿元,其中寿险网销的主打产品是以万能险为主的理财型保险,保费收入占比超过90%。由此不难想象,万能险等理财型保险的短期缺失对险企网销保费的冲击不言而喻。

7家险企网销推防癌险

由于近期监管对理财险监管趋严以及保险公司的主动作为,淘宝平台万能险等理财保险目前不超过10款。而值得一提的是,在险企开始下架理财型保险的同时,不少险企开始主推保障型产品防癌险。

如泰康人寿在淘宝旗舰店醒目位置推出防癌险,该产品价格从950元到2400元不等,目前已经销售了70多件。从网页布局来看,防癌险被嵌在页面最上方,而理财险则处于页面最下方。

同样,中国太平天猫旗舰店也在首页采用大篇幅推广太平孝心宝老年癌症保障计划,记者发现,该防癌险设置有月交保费和年交保费两种交费方式,截至昨日已经售出199件。

统计显示,目前包括泰康人寿、太平人寿、阳光保险、华夏保险、海康人寿、天安人寿、信泰保险等7家险企开始在淘宝网推防癌险。从各家险企防癌险的交易量来看,防癌险的总体销量还不及意外险和万能险等险种,其中销量最好的华夏保险防癌险也只销售了548份。

事实上,单从保费来看,防癌险对险企保费贡献率不及理财型保险,但是其贡献胜于意外险(欲知意外险对网销保费的贡献率,请关注证券日报微保险微信即将推出的“十大网销意外险”)。消费者下单一款防癌险的保费往往相当于几十款甚至上百款意外险,单个防癌险对险企的保费贡献率低于理财险而高于意外险。

此前网销比较激进的几家险企天猫旗舰店显示,此前“琳琅满目”的投资理财栏目下已经被“清空”,点击投资理财栏目之后多家险企显示“暂无保险”。

由于近期监管对理财险监管趋严以及保险公司的主动作为,淘宝平台万能险等理财保险目前不超过10款。而值得一提的是,在险企开始下架理财型保险的同时,不少险企开始主推保障型产品防癌险。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