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贬值拖累航空业业绩 下半年或改善

人民币贬值拖累航空业业绩 下半年或改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02日16:1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由于上半年人民币汇率贬值,不少上市公司特别是航空业公司业绩受到汇兑损失的大幅拖累。但随着下半年国内经济的企稳回升,人民币有望重拾升势,下半年航空业业绩或将改善。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期,各大上市公司公布了上半年业绩。由于上半年人民币汇率贬值,不少上市公司特别是航空业公司业绩受到汇兑损失的大幅拖累。但随着下半年国内经济的企稳回升,人民币有望重拾升势,下半年航空业业绩或将改善。

2014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直处于贬值,截止2014年6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2014年累计贬值0.91%,即期汇率累计贬值2.44%。

而中国国航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亏损771.6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比去年同期的9.3亿元减少了十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贬值拖累航空业业绩大降,上半年该公司汇兑净损失7.21亿元。国航表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是导致上半年整体业绩下降的主要因素。另外,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业绩也受到较大冲击。

中债资信评估公司发布的报告称,上半年航油价格同比基本持平,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汇兑损失大幅拖累中国航空业业绩表现。2014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约1%,国内航空航空公司因背负大量美元负债,财务费用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和美元利息敏感度很高,特别是三大航美元负债占全部债务的比重超过70%,人民币贬值对其带来大量的汇兑损失。预计2014年上半年,全行业实现汇兑损益达-27亿元,与去年同期的41亿元相比大幅下降,拖累行业业绩表现。

2013 年国内三大航空公司对汇率变动的敏感度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中债资信整理

报告还称,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回升态势,预计下半年随着国内经济的企稳,人民币有望重拾升值趋势,下半年航空业业绩或将改善。预计短期内航油价格将保持高位震荡,人民币有望重拾升值趋势,下半年航空业绩或将改善。

此外,钢铁公司同航空企业一样,也是人民币贬值的“受害者”。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第一大钢铁公司宝钢股份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1.54亿元,同比下降了14.82%。而仅汇率波动就损失了2.7亿元。有宝钢高管表示,近3亿元的汇兑损失对利润构成打击。

不过,经过对比,在上市银行中,除了宁波银行因汇率波动损失逾8个亿外,南京银行和浦发银行也在汇率波动上吃了点亏,分别损失了2067.60万元和1900万元。但中行、农行、交行以及北京银行、华夏银行等享受了汇率波动带来的隐形福利。

数据显示,中国银行今年上半年汇率收益高达60.41亿元,占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6.73%。交通银行虽然净利润为367.73亿元,但汇兑收益也达到了17.40亿元,占比接近5%。农业银行中报披露的汇兑收益达到7.37亿元。另外,北京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的汇兑收益均为正数。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