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元全球外储占比降至新低 人民币地位上升

美元全球外储占比降至新低 人民币地位上升

参考消息网2014年09月02日15:2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3月底全球已知的外汇储备为61755亿美元,其中按美元计价的占60.9%,同比下降约1个百分点。越来越多国家瞄准人民币的发展前景,在外汇储备中增持人民币。

外媒称,世界各国持有的外汇储备越来越呈现货币多元化的态势。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各国和地区的外汇储备中,美元比率为60.9%,处于自1999年欧元诞生以来的最低水平。澳大利亚等资源国家的货币和中国人民币的地位正在上升。

《日本经济新闻》8月31日发表题为《世界外汇储备中美元比率降至最低》的文章称,3月底全球已知的外汇储备为61755亿美元,其中按美元计价的占60.9%,同比下降约1个百分点。

作为基准货币的美元的比率在2001年6月达到约73%的峰值后,一直呈持续下降趋势。2010年,欧洲爆发债务危机,欧元信誉发生动摇,但也未能让美元比率回升。日元在外汇储备中的比率虽仅次于美元和欧元,但已由1999年的6%降至4%。

比率上升的是资源国家的货币。截至3月底,加元澳元崛起势头明显,分别占到1.9%和1.7%。两种货币加起来达3.6%,可与日元匹敌。随着日美欧货币宽松政策长期化,投资者正转向利率更高的货币。

越来越多国家瞄准人民币的发展前景,在外汇储备中增持人民币。国际金融消息人士说,“已有超过10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将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来使用。”

随着新兴国家的崛起,美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有所下降。但以美元计价的交易已遍及世界经济的每一个角落。美国已着手退出罕见的货币宽松政策。如果利率开始上涨,就可遏制住美元作为外汇储备魅力下降的局面。

如果美国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努力失败,导致金融危机,美元的信誉就可能受损。如果美国国债的买家减少,美国经济就可能陷入恐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