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购买“银保”产品谨防“存款”变“保险”

购买“银保”产品谨防“存款”变“保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01日15:46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据分析,造成存款“变脸”的主要原因,除了销售人员误导将银行理财产品或银行存款与保险理财产品混为一谈之外,也与消费者盲目消费,单纯追求回报,没有认真阅读和了解保险条款有关。

新华社记者屠国玺

兰州(CNFIN.COM / XINHUA08.COM)--在银行办理的“存款”最后却变成了“保险”,这样的事情并不少见。记者从甘肃省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了解到,近期有关银行代理销售保险产品的投诉逐渐增多。为此,工商部门提示消费者在购买“银保”产品时要做到仔细留心,一旦反悔,可利用保险产品的10天犹豫期退保。

据分析,造成存款“变脸”的主要原因,除了销售人员误导将银行理财产品或银行存款与保险理财产品混为一谈之外,也与消费者盲目消费,单纯追求回报,没有认真阅读和了解保险条款有关。

为此,工商部门提示,在银行各营业网点销售的保险产品,与银行定期存款及其他理财产品不同,虽具有一定的投资功能,但仍属于保险产品。

消费者购买“银保”产品时首先要及时索要并认真阅读“投保前风险提示书”,了解该产品的保险责任和免除责任等事项,还需要明确购买的保险产品是一次性缴费还是分期缴费。其次,消费者要了解分红保险的保单红利分配是不确定的,万能保险在最低保证利率之上的投资收益是不确定的,购买保险产品后退保是有损失的。

特别提示的是,保险产品有10天的犹豫期,即自消费者签收保单之日起10日内退保,如未发生保险金给付,保险公司可在扣除工本费后,退还消费者所缴纳的保险费。(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