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8月人民币维持涨势 双向波动成“新常态”

8月人民币维持涨势 双向波动成“新常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29日11:0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8月,人民币中间价先涨后跌最终微幅升值,人民币即期汇率则表现抢眼,自今年3月以来首次升破中间价。目前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仍较为强烈,预计在双向波动节奏加快的同时,人民币汇率仍有上升空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以及跨境资金流动双向流动或成为金融“新常态”。

人民币8月刊:沪港通火热 俄罗斯青睐人民币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8月,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先涨后跌最终微幅升值。而即期市场上,人民币走势则表现抢眼。人民币即期汇率自今年3月以来首次升破中间价,最大价差一度达到226个基点。

月份 人民币中间价涨跌幅 人民币即期汇率涨跌幅
1月 0.13%↓ 0.02%↓
2月 0.27%↓ 1.38%↓
3月 0.50%↓ 1.17%↓
4月 0.10%↓ 0.66%↓
5月 0.19%↓ 0.19%
6月 0.27% 0.68%
7月 0.24%↓ 0.49%
8月 0.05% 0.51%
年度 1.10%↓ 1.45%↓

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月度、年度涨跌幅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制表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在8月份的21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有10个交易日下跌,11个交易日上涨,最大跌幅为52个基点,最大涨幅为108个基点。

从全月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先涨后跌,到月底时基本持平。8月上旬,人民币中间价曾一度连涨四个交易日,最大涨幅百余基点。而随后则有所回调,基本围绕6.16上下波动。8月2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1647。至此,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8月累计上涨28个基点,微幅升值0.05%,再现月度升值。2014年以来人民币中间价累计贬值1.10%,年内贬值幅度较7月末有所收窄。

6月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走势及价差变化图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制图

本月人民币即期汇率的表现则更为强势。自月初开始便一路升值,人民币兑美元先后升破6.17,6.16,6.15三个重要关口。8月19日盘中一度突破6.14整数关口。自8月13日,人民币即期汇率经历六连涨,但随后突然掉头向下,走出三连跌走势。临近月末,人民币即期汇率则再次走高,并逼近6.14整数关口。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强势升值0.51%这也是人民币汇率连续第四个月升值。2014年以来人民币即期汇率贬值1.45%,年内贬值幅度较7月末有所收窄。

值得注意的是,7月以来,人民币即期汇率不断向中间价靠近。8月6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一举升破中间价,为今年3月初以来首见。8月14日以来,人民币即期汇率一直位于较中间价升值区域波动,最大价差达到226个基点。

出口大幅增长和强劲贸易顺差超预期,使人民币短期面临较强的升值动力,此前疲弱的外汇占款也出现改善,海外资金加速涌入国内。特别是我国资本市场活跃度上升,A股价值投资优势结合沪港通预期增强,资本流入和经济主体结汇意愿都将增强。这都为人民币汇率保持强势奠定了基础。

而不难发现的是,近期美元表现强劲,人民币与美元罕见地演绎联袂升值行情

进入7月以来,由于美国最新经济数据整体向好,美元指数自79.75点的低点一路缓步爬升至最高82.70点上方。

国际市场美元大涨也使近期在岸人民币汇市多空转换加快,继续出现双边震荡走势。

目前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仍较为强烈,预计在双向波动节奏加快的同时,人民币汇率仍有上升空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以及跨境资金流动双向流动或成为金融“新常态”。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人民币汇率转势已成定局。但尽管人民币兑美元总体略有升值,但波动仍会存在。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