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联储政策走向拐点 国内企业零利率时间不多

美联储政策走向拐点 国内企业零利率时间不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27日16:4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经历近6年的零利率政策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似乎正愈来愈接近正常化拐点,这不仅会影响到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和资金流向,也会通过汇率、利率双升直接影响到国内企业结售汇及美元融资的成本。美联储货币政策逐渐转向,还将影响到国内企业在海外融资的成本。

美联储政策走向拐点,国内企业影响几何?

——锁定利率成本的时间窗口所剩不多

刘东亮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在经历近6年的零利率政策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似乎正愈来愈接近正常化拐点,这不仅会影响到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和资金流向,也会通过汇率、利率双升直接影响到国内企业结售汇及美元融资的成本,留给我们的零利率窗口还有多长时间,不可不察。

按照目前的进度,美联储将在10月底结束对美债的购买,彻底结束QE,随后,加息将会提上议事日程。很显然,美国经济的好坏将是决定美联储何时加息的关键因素,从目前来看,美国经济正处在良好的回升通道中,如无意外,明年2、3季度触发第一次加息的几率很大。

对美联储而言,就业是其最关注的指标,目前美国失业率已降至6.2%,逼近联储此前提出的6%的加息目标,如无意外,年内美国失业率即可降至6%以下,与过去二十多年相比,6%已经处在比较适中的水平,同时,每月新增非农就业连续数月保持在20万人以上,而且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就业市场改善的进程会中断。

图1:美国失业率与非农就业 来源:Wind、招商银行

除了就业市场外,另一个积极的信号是,美国居民的储蓄率再次出现了显著下降,虽然美国政府积极追求加大投资比重,以确保更加均衡的经济增长,而且事实上投资对GDP的拉动作用也确实上升了,但美国经济中占比最大的依然是消费版块,储蓄率的下降意味着居民更愿意消费,这对美国经济的长期前景而言是好消息。而且我们相信,随着就业市场的持续改善,美国居民储蓄率的下降仍未结束。

图2:美国居民储蓄率 来源:Wind、招商银行

美国居民储蓄率

当然,也有一些因素在掣肘美联储加息,比如尽管失业率下降很快,但劳动参与率也出现了持续下降,这表明失业率存在一些失真,再比如目前的通胀非常温和,联储关注的核心PCE到2015年可能也难以触及2%,在没有通胀压力的情况下,以耶伦为首的鸽派当然更愿意更长久的维持低利率。

因此,除非经济表现出异常强劲的增长,或者通胀出现明显的上升压力,否则联储不大可能急于加息,在现有经济表现持续的情况下,最有可能的加息时间点大约在2015年的2季末或3季初。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