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行在法兰克福正式启动人民币清算行服务

中行在法兰克福正式启动人民币清算行服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27日10:06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社记者饶博 文史哲

法兰克福(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银行26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法兰克福人民币清算行启动仪式,来自德国央行、中德两国监管机构、德国黑森州政府、德国金融机构和相关企业的逾120名代表出席启动仪式。

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梁建全和德国中央银行清算业务负责人约亨·梅茨格分别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陈四清在致辞中表示,2014年3月中德两国签署了《关于在法兰克福建立人民币清算机制的谅解备忘录》,在中德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中国银行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全面清算会员、托管业务合作、离岸人民币产品资金清算与结算及人民币计价产品研发推广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陈四清说,中国银行有信心也有能力履行好法兰克福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职责,并已在人员、系统、产品、流程等各方面做好充分准备。今年5月,中行对法兰克福分行增资10亿元人民币,进一步增强了分行的资本实力和人民币综合服务能力。

陈四清指出,中国银行将充分发挥跨境服务优势,为中德两国的贸易和投资活动提供全面优质的人民币金融服务,推动两国经贸往来更快增长,用金融的力量为两国客户架起投资展业的桥梁。

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梁建全表示,法兰克福人民币清算机制的建立,表明中德两国加强互惠双赢合作的意愿,将有助于扩大人民币在德国乃至欧洲的跨境使用,对中欧经贸关系也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积极影响。他相信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完全有能力履行好人民币业务清算行的职责。

约亨·梅茨格表示,中国银行实力雄厚,其法兰克福分行获得人民币业务清算行的殊荣也将进一步巩固法兰克福在欧洲人民币市场的地位;通过清算业务、人民币外汇交易以及授信业务的结合,中行法兰克福分行可以提供支付清算及流动性管理一站式服务。在建立一套适应法兰克福自身发展的人民币清算机制过程中,德国央行将给予全力支持。

据悉,中行法兰克福分行在德国市场最早推出跨境人民币业务,目前产品范围已覆盖国际结算、贸易融资、公司贷款、债券承销以及金融市场等领域,并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是德国人民币业务的最大服务商。截至2013年末,法兰克福分行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清算业务8400亿元,居同业之首。(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