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A股ETF太抢手 RQFII额度告急

A股ETF太抢手 RQFII额度告急

上海证券报2014年08月27日08:45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表示,外资对RQFII A 股ETF的配置需求仍非常强烈,希望金融监管部门尽快增加RQFII投资总额度,并加快对单个机构额度申请的审批。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8月18日至22日期间,有4只RQFII A股ETF获资金净申购,涉及金额约13亿元人民币,较此前一周的24亿元人民币减少近一半。而本周两个交易日更是没有RQFII A股ETF获新申购。

接近相关基金公司的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净流入海外A股ETF的资金减少是因为RQFII投资额度濒临用尽申购受到限制,实际上外资对RQFII A 股ETF的配置需求仍非常强烈,希望金融监管部门尽快增加RQFII投资总额度,并加快对单个机构额度申请的审批。

港交所网站交易公开信息显示,上周RQFII A股ETF继续呈现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博时A50仍居资金净流入额首位,在8月18日至25日期间基金规模增加了1.17亿份,相当于净流入资金4.3亿元人民币;南方A50获净申购1500万份,净流入资金约1.1亿元人民币。而在此前一周(11至15日),净流入RQFII 相关A 股ETF的资金超过24亿元人民币,南方A50ETF与博时A50ETF分别净流入资金约10亿元人民币及13亿元人民币。

“净流入额显著减少,主要是因为相关基金公司的RQFII额度已接近耗尽,不敢再接大单申购。”有消息人士透露。

据了解,目前南方东英旗下公募基金RQFII 额度使用率已达98.31%,博时国际获批的86亿人民币RQFII 额度已使用超过74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管理政策调整后,很多基金公司对额度进行了调配,但现在‘腾挪’出来的额度也已接近耗尽,基金公司还需要留一部分额度开发新产品以及供专户等使用,不敢全部用完。”有接近相关基金公司的人士透露。

在南方A50ETF与博时A50ETF额度稀缺的情况下,资金流入其他RQFII A股ETF。华夏沪深300和嘉实明晟A50上周也分别获净申购780万份及8500万份,分别净流入资金1.8亿及6.3亿元人民币。但由于监管部门授予香港RQFII试点总额度2700亿元人民币,至7月底累计已批出2576亿元人民币,仅剩余100余亿,目前香港市场各类机构的RQFII投资额度整体处于偏紧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一级市场申购无门也使得一些资金转战二级市场, RQFII A股ETF近日交投火爆。25日,南方A50成交再次超越香港市场上基金规模最大的安硕A50ETF,仅港元柜台单日成交额就高达17.9亿港元,人民币柜台则成交了1.24亿元人民币。26日,南方A50 成交额也继续位居港股成交榜前五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