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欧洲占全球人民币支付额10% 加速人民币国际化

欧洲占全球人民币支付额10% 加速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26日11:0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SWIFT发布最新报告显示,截至今年7月份的过去一年,欧洲与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直接以人民币兑换支付的金额增加了105%,欧洲已占到全球人民币支付金额的10%,成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动力之一。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26日发布最新报告显示,截至今年7月份的过去一年,欧洲与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直接以人民币兑换支付的金额增加了105%,欧洲已占到全球人民币支付金额的10%,成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动力之一。

SWIFT最新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已有四个欧洲国家跻身前十大离岸人民币中心(不包括中国香港地区),包括英国、法国、德国及卢森堡,排名分别为第二位、第六位、第八位及第九位。

根据报告,由去年7月至今年7月,欧洲与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直接以人民币兑换支付的金额增加了105%,显示人民币的使用呈上升趋势。期间,以英国的增长最快,增长率达到123.6%,德国的增长率也达116%,法国及卢森堡的增长率分别为43.5%及41.9%。

SWIFT亚太区支付主管迈克尔·穆恩表示,目前这些欧洲离岸人民币中心大部分是大中华地区贸易伙伴,但值得留意的是,在一些国家如卢森堡,明显多了一些真正的离岸资金流,这些资金并不涉及大中华地区。他相信,未来这些真正的离岸资金流对人民币国际化将起更大的催化作用。

迈克尔·穆恩表示,随着今年7月中国与瑞士签署规模15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瑞士有机会发展成欧洲另一个新的离岸人民币中心。

此外,SWIFT报告显示,7月份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继续保持在第七位,但其市场占有率继续提高,由6月份的1.55%增至7月份的1.57%。

今年以来,中国央行先后授权在伦敦、法兰克福设立了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并与法兰西银行、卢森堡中央银行签署了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人民币清算网络加速在欧洲布局。

中国银行5月份跨境人民币指数报告指出,欧洲与中国大陆的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量快速增长,德国、英国、卢森堡、法国实际收付量同比翻番,占中国大陆人民币跨境收付总量的8%。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