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正回购维持地量 逆回购有望重启

央行正回购维持地量 逆回购有望重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26日10:5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二上午进行了1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仍维持地量规模,操作量与上周四持平,中标利率保持3.7%不变。受到新股IPO影响,最近资金面一直比较紧,当前重启逆回购的可能性很大。

2014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周二上午进行了1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仍维持地量规模,操作量与上周四持平,中标利率保持3.7%不变。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计算,本周公开市场有650亿元到期资金投放,到期资金比上周增加140亿元,全部为正回购到期。其中今日到期量350亿元。至此,今日央行净投放资金250亿元。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适度缩量进行正回购操作,实现单周小幅净投放110亿元。

临近月末,由于新股发行叠加月末因素,跨月资金供需相对紧张。此前市场已经预期央行将在本周到期资金量略有增加的情况下将维持公开市场净投放。不排除暂停正回购的可能,甚至有可能重启逆回购。

在青岛农商银行金融市场部秦新锋看来,受到新股IPO影响,最近资金面一直比较紧,周四重启逆回购的可能性很大,规模不超过200亿元。

本周四和周五,新股重启后的第三批新股发行申购将开始,沪深两市累计将有10只新股展开申购,冻结资金规模预计在万亿元左右。7月下旬第二轮新股申购资金规模峰值曾达6547亿元。

此外,财政部将于周四(28日)进行今年第九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招标,存款期限三个月,计划存款量600亿元。在公开市场操作有望延续净投放资金的背景下,本期国库现金定存操作将给银行间市场带来一定的资金补充。

本次操作将是财政部、人民银行年内开展的第四次3个月期限的国库现金定存招投标。前次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操作进行于7月24日,中标利率为4%。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