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基金定投:小白投资第一课

基金定投:小白投资第一课

好规划网2014年08月25日17:52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定投主要适合月光族攒钱和为特定目标储蓄投资的人群。定投虽然被称为“傻瓜式理财”,但是我们不能什么都不懂,跟傻瓜似的就去参与,最起码要知道自己是否适合定投、选择哪类基金定投、哪种投资方式适合自己等基本的问题。希望你是那个“傻瓜理财“背后的聪明人。

基金定投是很多人开始投资基金的第一步,因为据说它是“傻瓜式理财”。可是为什么总听说身边有人定投赔钱了呢?这种理财方式果真适合所有人吗?

“傻瓜式理财”≠傻瓜似的理财。为了帮助小伙伴们解惑,顺利实施自己的“基金定投”计划,为所有想要或者已经开始基金定投的小白们准备了一节实用的理财课,这里面一定有你想要问的问题。

一、什么样的人适合基金定投?

定投主要适合月光族攒钱和为特定目标储蓄投资的人群

定投适合的人群一般有两类,一种是月光族攒钱,另一种是针对特定目标定投。

如果你是一个“顽固性月光族”,怎么都攒不下钱,那么不妨试试基金定投的方式。把定投日设在每月发薪日之后的一两天,强制储蓄。因为短期赎回基金需要赎回费比较高,因此可以有效抑制剁手党们想要赎回基金去购物的欲望。

其次,针对有具体理财目标的人群而言,基金定投的方式也非常适合,为未来一定期限的目标进行定投,更加有利于专款专用。

二、怎样设置自己的定投金额?

针对想要改变月光状况的人群,定投多少合适呢?我们最好先分析一下每月收支状况,计算出固定能省下来的闲置资金,通常将月收入的10%-20%用于定投。这种方式最好要持续3年以上,长期投资更能发挥基金定投的复利效果。

针对有具体理财目标的人群而言,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目标所需金额,确定每个月需要定存的金额。不过在这里要提醒一下投资者,这个目标最好是“长期目标”,原因我们会在下面讲述。

三、基金定投投什么?

净值波动大的基金反而更适合定投

哪些基金算是净值波动大的呢?比如说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混合型基金,选择波动较大的基金,同样的资金投入可以在净值下跌的时侯,获得更多的份额,待市场反弹便能很快获利,这才是基金定投的意义。而我们所熟悉的各种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以及同样波动较小的债券型基金,是不适合作为定投品种的。

四、关于基金定投的常见问题

1、定投好还是一次性申购基金好?

此前很多人也在问,基金定投和一次性申购基金,哪个更划算更好呢?其实两者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只是适合的人群不同,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就会获得相对满意的投资结果。

简单来说,一次性购买适合于比较专业的投资者。有比较丰富的投资经验、希望通过投机获得短期内(1-2年或更短)相对较高的收益,并且愿意承担较大投资风险的激进投资者。

定投则更适合没有经验的“小白”们。有周期性稳定收入(按月领取工资)、精力不会都投入到投资理财中或者关注理财但不懂理财、希望长期投资(3-5年或更长)、不喜欢承担过大投资风险的稳健人群。

2、基金定投一定能赚钱吗?

定投能否赚到钱,是由你所购买的基金业绩来决定,而不是由投资方式决定的。由于基金是既不保本也不保收益的投资产品,所以无论是一次性购买还是定投,都不能确定赚钱与否。

在生意场上,不赚钱就是亏损,换做到投资上,如果投资基金并没有亏损,那么扣除申购费、赎回费等相关费用后,剩下的才是投资基金的真实收益;如果已经亏损了,同样支付相关费率后损失会更大。

定投虽然被称为“傻瓜式理财”,但是我们不能什么都不懂,跟傻瓜似的就去参与,最起码要知道自己是否适合定投、选择哪类基金定投、哪种投资方式适合自己等基本的问题。希望你是那个“傻瓜理财“背后的聪明人。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