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财政部年内将择机在港发行120亿人民币国债

财政部年内将择机在港发行120亿人民币国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25日16:22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截至2014年7月底,财政部连续“六年七次”在香港累计发行960亿元人民币国债。根据国务院批准的2014年人民币国债发行方案,今年后几个月财政部将继续择机在香港发行120亿元人民币国债。

新华社记者李寒芳  赵博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25日从国家财政部获悉,截至2014年7月底,财政部连续“六年七次”在香港累计发行960亿元人民币国债。根据国务院批准的2014年人民币国债发行方案,今年后几个月财政部将继续择机在香港发行120亿元人民币国债。

据悉,为支持香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自2009年起,结合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的需要,财政部持续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稳步扩大发行规模,不断创新发行方式,着力发挥人民币国债的市场基准作用,形成了“年年有发行,次次有创新”的长效发行机制。

财政部表示,近年来,在人民币国债发行的推动下,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实现了较快发展,市场规模迅速扩大,二级市场交易显著活跃,发行和投资群体大大丰富,成为香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财政部将结合香港人民币市场发展需要,合理确定人民币国债发行规模,创新和完善人民币国债发行机制,更好地发挥人民币国债的市场基准作用。

在财税政策方面,财政部表示,经过几年的密切磋商与协商推进,截至目前,内地共对1799项香港产品实行了零关税。同时,密切跟踪CEPA实施情况,协调处理执行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积极做好协议的落实工作。

2014年3月,财政部会同国家税务总局制定发布了《关于广东横琴新区 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 深圳前海深港现代化服务业合作区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及优惠目录》,自2014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以促进香港企业和投资者投资,推动内地与香港的融合发展。同时,制定实施了前海深港现代化服务业合作区和横琴新区个人所得税、营业税、增值税、消费税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促进了粤港澳区域经济一体化。

财政部表示,将继续按照CEPA及其补充协议有关规定,积极配合开展零关税原产地标准的磋商,进一步扩大对香港实施零关税产品的范围,支持其传统优势产业持续发展,鼓励新兴产业健康发展。同时,继续密切跟踪现行政策实施情况,不断完善支持香港发展的有关政策。

在会计政策方面,财政部扎实推动内地会计服务市场对香港特区形成全方位、多层次、有深度、高质量的开放格局,CEPA磋商十年来,给予香港的优惠措施达到20项。目前,香港会计师事务所承担了绝大部分内地在港上市审计业务。截至2014年4月30日,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共818家,2013年度由香港会计师事务所直接提供审计服务的约占95%。同时,香港会计师事务所在内地承接了大量临时性的审计业务,仅2009年-2013年期间,财政部门向香港会计师事务所发放临时执业许可110批次,惠及香港专业人士3500余人次。香港会计行业已成为内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会计行业改革的显著受益者,对内地市场的依赖程度和合作交流不断加深。

财政部表示,结合内地注册会计师行业改革发展实际,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继续为香港会计行业发展提供优惠和便利。抓紧研究修订《会计师事务所审批和监督暂行办法》,研究两地合伙人审计经验互认,以及香港人士担任内地事务所合伙人管理制度。积极促进两地会计行业共同提高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在推动加强教育交流与合作方面,中央财政对招收香港学生的大陆普通高校和科研院所给予专项补贴,鼓励内地高校招收香港学生;并通过设立港澳台科技合作专项资金、加大香港在内地企业科技创新力度等,支持加强科技合作。(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