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金融“新常态”确立 名义利率基本见顶

金融“新常态”确立 名义利率基本见顶

中国证券报2014年08月25日09:0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目前银行信用配额并不紧张,7月票据融资再次大幅上升1726亿元,意味着银行仍在使用票据冲规模,而票据直贴利率下降和企业短期贷款大幅下跌,都说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不足。名义利率可能基本是见顶,当然未来下行速度可能未见得很快。但政策的趋向还是非常清晰的。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 刘煜辉

7月份金融信贷数据疲软,是需求因素还是供给因素并不重要,实际上也分不太清。是银行偏好收敛、供给限制,还是需求萎缩?三者可能都有,但需求内生萎缩的力量可能越来越强。因为目前银行信用配额并不紧张,7月票据融资再次大幅上升1726亿元,意味着银行仍在使用票据冲规模,而票据直贴利率下降和企业短期贷款大幅下跌,都说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不足。

名义利率可能见顶

这与上半年度经济数据的状态是一致的,表明总需求下行。上半年虽然软数据(GDP、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开始反弹,但硬数据(铁路货运、发电、黑色金属价等)继续疲软,说明以基建投资增长和出口回暖为主要驱动力的短暂复苏并不足以抵消房地产投资放缓带来的影响。房地产下行周期难以改变,这一调整可能要持续2-3年。

然而,未来利率和融资成本能否下行?从中线的角度看,个人判断趋于乐观,因为宏观政策的框架可能正在转换。

金融稳定在多维的中国货币政策目标中的重要性正显著上升。近一年来,央行在资产业务推出了一系列货币工具的创新,通过SLO+SLF构建短端利率走廊,最近又推出PSL试图打造中长端政策利率指引。一旦未来发生流动性紧缩导致的风险内溢,这套机制可以果断向那些具有系统重要性的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并在系统性风险出现时对整个金融市场提供窗口指导和注入流动性。

财政赤字货币化越来越明确。下半年预算财政开支心有余而力不足(上半年的财政收支差额处于10年来同期最低水平。按照全年1.35万亿元的财政预算赤字,下半年的财政净支出将低于去年同期),加之财政部未来两年要承担财税改革的重任,特别是央地事权和财权的重大调整,不便于操作,国开行某种程度成为了财政二部,央行为国开行提供PSL融资。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