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解析香港人民币存款增速放缓之谜

解析香港人民币存款增速放缓之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22日15:4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上半年,香港人民币存款增速呈现逐月放缓态势,从1月的3.82%环比增速逐月放缓至6月的负增长。从历史数据来看,香港人民币存款与人民币汇率的波动高度相关。今年上半年人民币的贬值行情是导致香港人民币存款放缓的主要原因。

新华社记者申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作为最先发展的离岸市场,香港稳居全球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头把交椅”。具体来看,香港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最主要的平台,同时也形成了最大的境外人民币资金池。然而,这一最大的境外人民币资金池当前却出现增量放缓的迹象。

数据显示,香港人民币存款今年上半年只增加了654亿元,只达到去年全年增量的四分之一,去年全年增量为2575亿元。

更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香港人民币存款增速呈现逐月放缓态势,从1月的3.82%环比增速逐月放缓至6月的负增长。最新数据显示,香港人民币存款6月环比增速低至-3.13%,为连续第二个月出现负增长,此前5月环比增速为-0.43%。

针对此种现象,分析认为,今年上半年人民币的贬值行情是导致香港人民币存款放缓的主要原因。

从历史数据来看,香港人民币存款与人民币汇率的波动高度相关。去年4季度,人民币汇率出现强劲升值态势,香港人民币存款随即高涨,10月、11月、12月的环比增速飙升至7.1%、5.8%和4.1% ,创下2011年二季度之后的季度最高水平。而今年春节过后,人民币汇率进入贬值通道,香港人民币存款增量也随即放缓。

图一:香港人民币存款和人民币在岸、离岸汇率

数据来源:新华08

然而,从更深层次的原因来看,香港人民币存款与汇率的波动高度相关反映了当前离岸市场仍然存在套利行为。

澳新银行观点认为,由于今年春节过后人民币兑美元汇价开始贬值,早前利用人民币贸易结算进行套利的交易大幅减少。加上早前香港对内地出口贸易量下降,影响贸易结算额。而香港人民币存款主要来源于企业进行人民币贸易结算后,将钱存在香港银行。由于结算额减少,加上人民币升值放缓,所以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也跟随减少。

因此,人民币汇率贬值只是导致香港存款放缓的表面因素,其根本原因则是离岸市场人民币产品与投资渠道的缺乏。由于香港的离岸市场不能提供品种丰富的人民币金融资产来吸引人民币“体外循环”,部分资产只能通过各种渠道回流套利,扰动国内金融市场的正常运行。

从更远的时间线来看,离岸市场人民币产品与投资渠道的缺乏也导致了香港人民币存款从2012年开始进入“瓶颈期”。

在2009至2011年间,香港人民币存款快速累积,月度环比增速曾达20%之上。2009年11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总量仅为604亿元,而到2011年11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总量增至6,273亿元,在2年内实现了十倍的增长。

此后,香港人民币存款开始放缓。从2011年11月到2014年6月,逾一年半的时间内,香港人民币存款只增长了47.6%,期间并出现连续数月较大幅度的负增长,和往昔20%以上的高增长态势不可同日而语。

图二:香港人民币存款总量和环比增速

数据来源:新华08

综上所述,当前人民币“体外循环”的弱势已经限制了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作为最先发展的离岸市场,香港市场的可以看作是世界市场对于人民币接受程度的风向标。可以预见,假如人民币“体外循环”无法得到改善,台湾、新加坡、韩国等其他离岸市场,在经过初期的快速发展之后,也会出现类似香港的现象和状况。

中国人民大学此前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中亦指出,经过近几年的快速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日益清晰。但伴随这一进程,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在当前资本账户有限开放的背景下,如何保障和持续拓展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流动性、有效增强人民币对境外持有主体的吸引力,是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所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