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沪港通意义重大:模式可复制延伸至其他领域

沪港通意义重大:模式可复制延伸至其他领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22日15:2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沪港通是一项涉及多个层面的金融改革,不是单单有利股市那么简单。沪港通的一个重大含义,就是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贡献,沪港通的经验将会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参考元素。将来或出现沪伦(伦敦)通、沪北(台北)通,这些互联的新安排,将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账户开放的里程碑。

新华社记者苏晓 姜婷婷

香港(CNFIN.COM / XINHUA08.COM)--沪港通的准备工作正稳步推进,香港金融界人士表示,沪港通对于内地和香港金融市场非常重要,其意义远不限于股市,如果推行顺利,可以把经验借鉴到债券、黄金等其他领域。

沪港通是中国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要尝试,其推出更主要的考量是改变市场机制,引入新的市场活力与理念,形成一个长期的制度安排,逐步实现中国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

随着沪港通启动日渐临近,内地和香港股市场近期都展开了一波向上的行情,上证综指创出年内新高,而恒生指数更创逾6年新高。香港金融分析人士表示,坊间只关注在沪港通下哪个投资板块有较大前景,只是以投资获利的目光去审视,而不知沪港通的能量实际很大。

恒生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兼金融学教授苏伟文表示,中国要让金融改革进入一个新台阶,除了要发展金融服务业之外,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账户开放,也是重要的改革议题。沪港通是一项涉及多个层面的金融改革,不是单单有利股市那么简单。

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的探索,内地从开放贸易、开放企业融资和并购,逐步走到了今天的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可谓水到渠成。但是,这种制度改革的历史性、复杂性、不可逆性也使得决策层在进行制度设计的时候特别注重风险控制。

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沪港通正是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诞生的开创性尝试。它综合了目前所有开放措施的主要功能,首次在不改变本地制度规则与市场交易习惯的原则下,建立了一个双向的、全方位的、封闭运行的、可扩容的、风险可控的市场开放结构,为制度与规则的逐步改革赢得宝贵的时间与空间。同时,由于跨境资金流动全部是人民币,所以沪港通可以成为人民币国际化新的加速器,可谓一举多得。

中银国际副总裁、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名誉会长谢涌海也表示,在沪港通制度安排下,内地投资者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投资香港市场,将增加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资金池并扩大人民币离岸资金的投资管道,从而便利人民币在两地的有序流动,推动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进而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

苏伟文表示,从人民币国际化的经验来看,当人民币的贸易结算可以在香港稳步推行后,香港的经验会被中央用来复制到其他地方。中国已和多个国家签订货币互换协议,正是以香港的经验,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既然人民币国际化可以取道香港,内地开放资本账户也可以用香港作试点,而沪港通正是这个试点。

“沪港通的一个重大含义,就是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贡献,沪港通的经验将会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参考元素。”苏伟文表示,沪港通会否像人民币贸易结算般,在香港成功推行后再在外地复制,是值得思考的课题。将来或出现沪伦(伦敦)通、沪北(台北)通,这些互联的新安排,将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账户开放的里程碑。

谢涌海表示,沪港通是一种金融创新,沪港通实施后,它将是全世界第一个两家交易所真正实现互联互通的案例。对于两地交易所而言,此次的经验对未来与其他交易所进行互联互通尝试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从两地金融合作的角度看,沪港通比CEPA、前海自贸区更具体、更实在、更直接、更简单。”全国政协委员、恒丰证券董事长张华峰表示,沪港通有利于两地金融市场的发展。他认为,沪港通对香港和内地开展其他方面的金融合作有借鉴意义。“如果沪港通进行顺利,两地可以把经验借鉴到债券、黄金等其他领域。”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