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沪港通风险可控 资本项目开放试水

沪港通风险可控 资本项目开放试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22日10:4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沪港通概念持续火热,大量海外资金涌入香港提前布局。海外资金的持续涌入也会对内地股市和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带来一定的风险。不过,沪港通风险、机遇和挑战并存,资本项目的有限开放使风险完全可控。

作者 姜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期,沪港通概念持续火热,港股和A股势头明显转好,大量海外资金涌入香港提前布局。与此同时,海外资金的持续涌入也会对内地股市和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带来一定的风险。不过,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的业内人士认为,沪港通风险、机遇和并存,资本项目的有限开放使风险完全可控。

海外资本积压香港严阵以待

自沪港通试点公布以来,首先预计的是内地投资者终于能够直接投资港股了。但4个多月过去,情况出现了一些变化。

据业内人士介绍,沪港通刚刚宣布,市场普遍预计投资港股的南下资金可能较多,一方面内地投资者对港股市场较为了解,另一方面港股对内地A股市场产生补充效应。

但事实却出人意料,近期资金持续大量涌入香港市场。8月19日,恒指六年来首次升破25000点。RQFII -ETF持续获资金净申购;香港地区2700亿元的RQFII额度几将用尽;香港金管局7月以来为捍卫联系汇率制度,已累计向市场注资753.25亿港元。

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及研究部主管胡一帆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时表示,实际上大量国际资本慢慢聚集香港市场但却按兵不动。内地市场对国际资金有一定吸引力,但这么大的资金量可能意味着存在一些潜在的风险。内地资本市场尚不成熟,和港股相比还存在一些制度红利和套利空间,这就吸引外资在香港资本市场集结。

沪港通风险可控试水资本项目有限开放

沪港通与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等现行制度互相补充,从而形成资本项目下开放的突破口。资本项目的开放意味着中国要承受资本流动跨境套息的风险。

胡一帆表示,沪港通设计比较巧妙,港交所是上交所唯一的交易对手,外汇结算在香港换汇。目前海外资金积压香港可能不仅仅是为了买股票,后面的风险现在还很难全面看清。总体而言,资本市场开放一定会带来潜在风险,但还是在可控范围内。资本项目在有限的管道内开放,开放之后有很多挑战和不确定性,这是资本项目开放的试水,让两边自由流动,发现问题采取措施,好过资本一下流到国内各个地方不可控。

她还表示,全球投资者不仅仅对股票感兴趣,对各种结构性产品和债劵产品也会感兴趣。内地和香港是海外资本全球布局的一部分,在交易过程中存在交易机会。这既是风险又是挑战和机遇。

在沪港通交易制度的设计上,股票结算与资金交收将通过本地结算所先在本地进行对减,然后再以净额方式与对方结算所作最终结算。所有的跨境资金流动都是以人民币进行,均在香港结算。而流入沪港通系统内的资金只能用来买卖规定范围内的A股或港股,一经卖出,套现资金只能在本地结算系统沿原路返回,而不会以其他资产形式留存在对方市场。

香港市场或形成美元、港元、人民币“三足鼎立”

沪港通对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还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香港金融管理局7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达 9259亿元。

胡一帆表示,目前香港80%的人民币是存款。沪港通可能将每天为市场带来上千亿元的人民币交易结算,会吸引更多资本流入香港,这些资本会越来越多地以人民币形式存在。现在香港是港币和美元占主导,今后会出现三足鼎立的局面。

沪港通以人民币为主要结算货币,提供了国际市场上人民币投资市场及投资工具,改变人民币国际化以贸易结算为主的现状,逐步提高投资货币及储备货币比重,可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地位提升。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