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热潮席卷世界 全球超50家央行竞相投资

人民币热潮席卷世界 全球超50家央行竞相投资

海外网2014年08月22日10:0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以亚洲、非洲和南美洲等与中国经贸关系快速发展的地区为首,全球超过50家央行正在积极地将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最引人关注的,是欧洲的多家央行也开始加紧投资人民币。外国央行增持人民币之所以引人瞩目,是因为人民币其实并非国际储备货币。

《金融时报》网站20日发表一篇博文,聚焦外国央行人民币的高涨热情。博文的作者,为渣打银行的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事务全球主管——朱卡·菲尔曼(Jukka Pihlman),他指出,现在世界各国正掀起一股投资人民币的热潮,人民币正走在成为真正的储备货币的路上。

全球超50家央行热衷人民币

以亚洲、非洲和南美洲等与中国经贸关系快速发展的地区为首,全球超过50家央行正在积极地将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不过,最引人关注的,是欧洲的多家央行也开始加紧投资人民币。

今年年初,法兰西银行开始频繁现身人民币市场。7月,瑞士国家银行获得了中国人民银行150亿人民币的投资额度。这两家法国和瑞士的央行资历丰富、体系庞大,它们的举动很可能带动其它的欧洲央行。

不是国际储备货币 人民币依然受宠

外国央行增持人民币之所以引人瞩目,是因为人民币其实并非国际储备货币。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规定,人民币目前尚未被视作国际储备货币,从严格意义上将还不能“自由流通”。尽管如此,一些国家的央行已经开始将人民币当作其官方外汇储备,这表明,它们认为在实际操作的层面,人民币已经达到了“自由流通”的标准。

目前,人民币还不可能调整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但是,国际货币体系正在迅速变得“多极化”,人民币也越来越多地被作为储备货币和结算货币。现在,在最常用的国际结算货币中,人民币排名第七位。有预计认为,截至2020年,人民币将升至第四位,紧随美元、欧元英镑之后。

由此看来,现在多国央行投资人民币的行为就更加有道理了——人民币储备可以用来支付从中国进口的商品,有效地缓解这些国家的支付压力。

这些国家央行投资人民币的行为,正在影响着人民币的未来。同时,随着人民币不断向着国际化的方向发展,人们寄予人民币的期望也越来越大。

中国央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IMF需摆脱政策束缚

IMF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核心作用,1969年,IMF正式通过了创设“特别提款权(SDR)”的方案。SDR也被称作“纸黄金”,IMF的会员国可以在面临国际收支逆差时,提出申请,向IMF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这时,“纸黄金”可以充当国际储备货币使用,用于支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贷款。

人民币如果可以进入SDR的资产储备,将意味着其国际化的进程向前迈了重大的一步。2015年,IMF将审议此事。如果审议通过,将有更多的央行进入人民币市场,而那些本就参与其中的国家央行将进一步增加对人民币的投资。

届时,IMF需要摆脱规则、政策的束缚,从人民币实际应用的现实角度考虑问题,使人民币可以被当作“官方”外汇储备,由小型银行以及其他参与IMF项目的银行进行通报。

除了IMF,中国人民银行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同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中国央行已经为外国央行购买人民币铺好了道路,允许外国央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直接投资人民币。在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分配人民币投资定额时,中国央行也对外国央行实施了优惠待遇。

目前,中国是全球的主要贸易参与者,其国家货币的国际化进程也在迅速推进。对于大多数国家的央行来说,增加人民币在其外汇储备中的份额将是无疑的。而且,各国央行拥有更多的外汇储备选择,也有助于它们抵御外界的金融动荡,而这也必将极大地提高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梦异)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