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亚马逊商品直邮中国 海淘可用人民币消费

亚马逊商品直邮中国 海淘可用人民币消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21日16:2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美国亚马逊公司将依托上海自贸区全面拓展对华跨境电子商务,向中国消费者开放该公司的全球平台。未来中国消费者可以直接到亚马逊网站购物,除了可以直接用人民币消费,还可以享受“正规”的直邮中国服务。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总部位于美国西雅图的网络零售商亚马逊公司20日宣布,依托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全面拓展对华跨境电子商务,将向中国消费者开放该公司的全球平台。这意味着,未来中国消费者可以直接到亚马逊网站购物,消费者除了可以直接用人民币消费,还可以享受“正规”的直邮中国服务。

亚马逊公司分别与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上海市信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在上海自贸区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的合作备忘录。

三方的合作内容包括: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为境内外客户购买亚马逊境外网站和中国网站商品提供服务;建设物流仓储平台,作为亚马逊全球采购和销售商品的重要物流枢纽,并为中国企业出口商品配送全球提供物流仓储服务,打造辐射全球贸易的物流中心;利用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政策,优化亚马逊公司融资结构,合作开展跨境电子支付服务。

亚马逊国际零售高级副总裁迪戈·帕森提尼介绍,中国消费者不仅可以在亚马逊中国买东西,也可以在亚马逊其他网站上买东西。通过在上海自贸区设立的国际贸易总部,亚马逊就可以把全球的商品,包括是美国、欧洲、亚太的商品,进口到中国。同时,也可以将中国商家的商品卖到全球。

目前,亚马逊在中国的跨境电商业务,主要是通过跨境通平台展开。亚马逊在跨境通平台上兼有“直邮”、“自贸”的模式。前者是消费者购买境外商品,通过国际运输发送,直接送达境内消费者;后者是境外商品入境后暂存自贸区内,消费者购买后以个人物品出区,包裹通过国内物流送达境内消费者。这些国外商品进口时,按个人物品行邮税征税。

未来中国消费者可以直接到亚马逊网站购物,进入渠道有两种:一种是通过美国亚马逊网站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入口进入,这里的商品有中文说明,人民币标价;另一种是通过跨境通导购平台进入。

东方电子支付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鹏介绍,目前amazon.com有6000万种商品,但中国消费者只有通过这个专门的入口进入,才能实现便利 化购买。当然,中国消费者专门通道里的商品,肯定不止目前的20万种。

在此之前,由于涉及进关和检验的问题,以及亚马逊等电商平台本身的限制,到海外电商购物一直存在颇多限制。即便是国内海淘客, 也要通过海外“转运公司”转运后,才能把商品运回国内。这本身还涉及虚假地址等问题。而在新模式下,消费者除了可以直接用人民币消费,还可以享受“正规”的直邮中国服务。

在B2C电商领域,跨境人民币支付有着巨大的市场机会。2013年中国有1800万消费者跨境在线采购,金额超过2100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18年此类消费者将增加到3500万以上,在线消费金额可达10000亿元人民币。

以往中国消费者“海淘”时,虽然花出去的是人民币,商户实际收到的钱却是外币,其间汇率可能会发生比较大的波动。允许第三方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后,从消费者到结算组织到银行再到商户,都是以人民币结算和计价。这就规避了汇率波动的风险。

进入中国已有十年时间的亚马逊一直在悄悄地扩张。今年7月,亚马逊任命此前负责英国业务的亚马逊全球副总裁葛道远出任新一任中国业务总裁。今年5月,亚马逊投资2000万美元收购了总部位于上海的中国在线杂货商“美味七七”(Yummy77)的少数股权。亚马逊现在除了能提供耐用品之外,还可以向中国消费者提供新鲜水果、海鲜、以及包装食品等各类商品。

亚马逊在中国的配送范围达到全国约3000个城市和乡镇,亚马逊还试图通过其Kindle电子阅读器吸引更多中国读者,而且还于去年底 开始在中国测试其云计算服务。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