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正回购缩量 连续两周小幅净投放

公开市场正回购缩量 连续两周小幅净投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21日10:2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四进行1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规模较周二300亿元有所减少,中标利率仍然维持在3.7%不变。本周以来,受季节性因素和第三轮A股IPO的影响,资金面持续趋紧。央行适度缩量正回购操作,实现单周小幅净投放,规模为110亿元。

2014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周四上午进行了1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规模较周二300亿元有所减少,中标利率仍然维持在3.7%不变。本周公开市场连续第二周净投放资金,投放规模为11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计算,本周公开市场有500亿元正回购和10亿元央票到期,其中200亿元正回购于今日到期。央行周二已实施300亿元正回购操作,至此,本周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资金110亿元,为连续第二周净投放。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140亿元。

本周以来,受季节性因素和第三轮A股IPO的影响,资金面持续趋紧。央行适度缩量正回购操作,实现单周小幅净投放。

随着月底临近,资金面紧张局势或将进一步加剧。有机构测算,根据8月底的IPO具体时间表,共有5家主板公司、5家创业板公司和1家中小板公司在内的11家公司在未来两周内上市,预计募资规模为63.29亿元。

据悉,8月28日共有8家公司同时网下发行截止缴款,因此本轮IPO对资金面影响将从此开始一直持续到9月4日。预计冻结资金高点出现在9月1日,预计网上网下累计冻结资金总额约为1.1万亿,次高时点在8月29日和9月2日,约为9000亿元。由于IPO影响跨月,短期来看资金偏紧的局面难以显著改变。

此外,8月财政缴款也将来临,从历史来看,过去五年8月份平均上缴财政存款约1000亿元左右,今年8月下旬又即将面临财政存款上缴,虽然明显低于7月水平,但对资金面仍为负面作用,月末资金难言宽松。

不过,也有机构指出,今年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都是以平抑资金面波动为主要目的,而且在经济回升态势仍不明朗的背景下,预计央行货币政策难以收紧,因此银行间资金利率中枢将难以大幅抬升。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