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14天期回购利率大涨 月末资金面迎接考验

14天期回购利率大涨 月末资金面迎接考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20日15:11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20日,银行间市场跨月的14天回购利率大涨,不过资金面紧张局势有所缓解。由于新一轮新股IPO来袭,月末流动性预期仍然不甚乐观。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8月20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中,隔夜和7天期回购加权利率波动幅度相对有限,而跨月的14天品种则大涨,不过资金面紧张局势有所缓解。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0.33个基点报2.8345%;7天利率上涨5.25个基点报3.3402%;14天利率上涨62.29个基点报4.0776%。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持平于5.76%。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8330%,下跌0.2个基点;一周Shibor报3.2460%,下跌0.9个基点;一个月Shibor报4.2860%,下跌7.7个基点。

近期,资金面紧张程度有所加剧。尽管从昨日下午开始已经略有好转,甚至出现央行出手缓解的传言,但由于新一轮新股IPO来袭,月末流动性预期仍然不甚乐观。

据路透援引交易员的话称,近期资金收紧的主要影响因素是缴税,而在目前银行体系超额备付水平偏低的情况下,即便可能只有几千亿元的影响,对市场的冲击也较为明显。交易员还认为,近期公开市场到期规模都处于较低水平,如果央行不改变回笼操作方向,即便正回购缩量以至暂停,对资金面的有利影响仍然较为有限。

中金公司的调查结果显示,投资者普遍认为近期全面降准降息的可能性不高,考虑到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任务,可能还会有定向降准以及再贷款(或PSL)等。

央行本周二上午进行了3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操作量与上周四持平,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中标利率也维持在3.7%不变。本周公开市场有500亿元正回购和10亿元央票到期。

业内人士周三透露,中国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今日可继续上报正/逆回购,以及三个月央票需求;其中正回购期限包括14天和28天期,逆回购期限为14天。

此外,证监会昨日下发6月新股重启后第三批首次公开发行批文,11家企业周三迅速启动新股发行程序,网上网下申购日基本集中在8月底,预计将加剧月末的资金紧张局面。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