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本周公开市场有望小幅净回笼 资金面整体宽裕

本周公开市场有望小幅净回笼 资金面整体宽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19日15:2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在流动性呈现整体性宽松的背景下,央行无需为了单月的货币金融数据而转变公开市场既定的操作思维。虽然不断有短期流动性因素的扰动,但总体宽松的格局并没有改变。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获悉,人民银行于本周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招标利率持稳于3.70%。

可以看到,本周公开市场将有510亿元资金到期。其中,周二有正回购到期300亿和央票到期10亿元;周四有正回购到期200亿元,无逆回购到期。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央行当日30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规模,几乎完全对冲到期量,加上其并未对三年期10亿元央票进行续做,这显示出管理层不愿发出太多“噪音”,以期让市场平稳自行运转的意图。

不过,“我们认为,本周流动性宽松的情况仍将得以延续。”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指出,“本周初,市场会面临上周新股申购资金的解冻,以目前的中签率预测分析,预期解冻的资金将超过1000亿元,因此,可以有效提供短期流动性资金。”

不仅如此,再就上周的资金价格考量,虽然不断有短期流动性因素的扰动,但总体宽松的格局并没有改变。 

来自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的数据亦显示,截至记者发稿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仍以下行为主。其中,隔夜、1周、2周品种分别回落2.30BP、3.90BP、3.30BP行至2.8350%、3.2370%和3.4770%的较低位置。

由此可见,在流动性呈现整体性宽松的背景下,央行无需为了单月的货币金融数据而转变公开市场既定的操作思维。

“我们认为,回笼部分流动性以维持公开市场平衡偏松的格局并推进非公开的价格调控政策应该是央行操作的重心。”陈龙预计,“本周的公开市场将呈现小幅净回笼的态势,至于价格方面,出现引导性向下的可能在上升。”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