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难言重拾升势 跨境资金波动成新常态

人民币难言重拾升势 跨境资金波动成新常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18日13:5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过去两个月中国经济数据企稳回升,推翻市场的悲观预测。市场惊觉年初看错市场,早前人民币或许跌幅过渡,资金追逐人民币资产的热情再度高涨,形成近日人民币强劲升势。但人民币中间价仍未能跳出横盘整理走势,因此暂时难言人民币汇率已重拾升值步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期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总体企稳,市场再燃起人民币升值的憧憬。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周升穿6.15关口,创3月中旬以来新高。人民币中间价仍未能跳出横盘整理走势,因此暂时难言人民币汇率已重拾升值步伐。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18日延续升势,开盘报6.1460,目前最高触及6.1452。5月以来,人民币汇率扭转年初颓势。技术分析显示,美元兑人民币呈现“双顶”回落,近期更出现明显的下降通道,回落至6.15水平。

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CNY)上周升穿6.15关口,最高触及6.1455,由5月低位6.2639至今,三个月内回升1.93%。

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CNH)升幅更大,上周最高达6.1435,从5月低位6.2709以来反弹逾2%。近期人民币回升,与早前市场过度看淡中国经济不无关系。5月人民币最低跌到接近6.26至6.27,较人民币中间价低位6.17水平还要低约1.6%。 

过去两个月中国经济数据企稳回升,推翻市场的悲观预测。7月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五个月回升;第二季经济增长 力保7.5%目标。另外,7月出口同比增长14.5%至2129亿美元,创15个月以来新高;进口同比回落1.6%至1656亿美元,令当月外贸顺差创473亿美元的历史新高。二季度经常项目顺差也由一季度的70亿美元,大幅反弹至722亿美元。在此背景下,市场惊觉年初看错市场,早前人民币或许跌幅过渡,资金追逐人民币资产的热情再度高涨,形成近日人民币强劲升势。

另一种观点认为,市场预期沪港通将于10月开通,资金预先兑换人民币准备买入A股,令人民币短期需求上升。加上沪港通被视为资本项目放开的第一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展开,市场憧憬其他资本项目未来陆续放开,进一步提升人民币需求。

不过,人民币能否继续上升,关键始终取决于央行态度。人民币中间价自今年4月以来一直在6.145至6.17之间横盘,上周人民币中间价只是在6.15关口附近波动,与目前CNY及CNH价格相差不足0.2%。

由于人民币市场价只能在中间价上下2%区间浮动,倘若人民币中间价一直在上述区间波动,按6.145的上限计算,则意味着CNY最多只能升至6.02关口便止步。由此推断,人民币汇率要升穿6.0关口,中间价需进一步升至6.12或以上水平。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在平稳运行的大背景下,仍然面临诸多压力,稳增长和调结构的任务依然艰巨。7月工业增加值增速略有回落,前7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比上半年回落。结合外贸数据来看,外需好于预期,但内需情况不及预期,呈现略微走低的特征,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犹存。

事实上,内地7月贸易顺差虽然扩大,但进口却意外下跌。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大宗商品中,铜、原油及成品油进口都出现价量齐跌,仅铁矿石出现量增价跌,反映内需市场依然疲弱。

此外,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以及跨境资金流动双向流动或成为金融“新常态”。央行数据显示,7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加378亿元,扭转了上个月负增长的态势。实际上,今年以来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波动较大。

1-6月,新增外汇占款规模逐渐下降,6月转为负增长。其中1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为4374亿元,创下去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2月新增规模开始锐减至1282亿元,3月新增规模略微回暖至1891亿元,4月又小幅回落至1169亿元,5月大幅下降至386.65亿元,6月则负增长883亿元,是两年来最大的单月降幅。

外汇局最新数据也显示,7月银行结售汇顺差为73亿元,与6月948亿元的顺差相比出现大幅下降。今年前五个月,银行结售汇顺差已连续出现环比下降,顺差额分别为4475亿元、2796亿元、2465亿元、597亿元和241亿元人民币。

分析人士认为, 结售汇顺差的大幅下降意味着中国面临着较大的资金流出压力,但从外汇存款来看,数额仍是上升的,外汇更多表现为个人和企业的持有增加,并没有热钱的大量撤出。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此前表示,下半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将继续保持振荡走势。国内经济企稳、外贸进出口回暖、境内外利差情况继续存在三方面因素会导致资金有流入压力。另一方面,中国经济进入三期叠加状态,存在不确定性,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还在调整中,也有不稳定性。跨境资金流动出现有进有出的双向波动会成为一种新常态。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