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银行再遭储户抗议 媒体称影子信贷存隐忧

银行再遭储户抗议 媒体称影子信贷存隐忧

参考消息网2014年08月18日09:20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鉴于高收益的信托产品浮现需求下降以及违约风险上升迹象,理财产品的销售或将能维持快速增长态势。2014年部分信托产品延迟兑付引发了投资者在一些代销银行门前提出抗议。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15日称,在中国政府致力于控制国内影子银行业快速膨胀带来的风险之际,中国家庭投资理财产品的金额却达到创纪录的12.7万亿元人民币

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15日在其网站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度报告》指出,截至6月30日,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上半年理财资金账面余额较2013年末增长约24%。

报道称,鉴于高收益的信托产品浮现需求下降以及违约风险上升迹象,理财产品的销售或将能维持快速增长态势。2014年部分信托产品延迟兑付引发了投资者在一些代销银行门前提出抗议。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14日称,近日,中国一些地方的政府和银行外发生了小规模的抗议活动,使得该国影子信贷问题受到关注。这一领域为难以获得银行贷款的小企业提供了重要的融资渠道。

报道称,12日,四川成都的投资者在当地政府外举行抗议活动,此前,该省一家信贷担保公司未能介入并偿付此前为小企业担保的贷款。

据报道,11日,数十名投资者在中国工商银行广州和上海的支行外举行抗议活动。他们购买了工商银行代理销售的一款信托公司产品,但被告知需要再等上15个月才能拿到兑付款。他们要求工商银行介入此事并确保兑付。

这款信托产品的说明中,并未提到如果出现违约情况工商银行是否应该担负责任。

报道称,出于对债务积聚的担忧,长期以来,中国的监管部门一直在寻求限制影子信贷的扩张。外界普遍预计中国的信托公司将出现违约潮,但至今并未出现。

信托公司的作用相当于一种管道,通过这一管道筹集资金用于投资或放贷。但这些抗议提醒人们,在出现问题时,确定谁该为此负责有一定的难度。近几个月,中国多地曾发生过类似的事件。

报道称,发生在四川的抗议凸显缺乏监管的信用担保公司所扮演的角色有问题。信用担保公司已经成为中国中小企业获得贷款过程中的重要一环。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通常在借款者提供抵押品后才会放贷,而小企业很少能提供这类抵押品。但如果另外一个公司承诺在借款者无法偿还债务时代偿,银行等机构有时愿意提供贷款。

一位姓高(音)的成都投资者称,他2013年底向一个贷款公司投资了50万元人民币,这笔资金随后被贷给四川省的小企业。高先生说,贷款公司向他承诺年化收益率至少达15%。

据报道,这笔贷款由汇通信用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担保。公司7月15日在一份声明中称,该公司高管从7月6日起就下落不明。《华尔街日报》8月14日曾致电该公司和当地政府办公室,均无人接听。

报道称,信托公司产品发售过程中银行所扮演的模糊不清的角色是此次工商银行遭到投资者抗议的症结所在。兑付出现问题的信托产品由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发行。

中诚信托称将出售包括煤矿在内的抵押品,力争在15个月内完成兑付。

参加抗议的广州投资者张良(音)说,工商银行告诉他们这款产品很安全。他说:“如果不是工行我们也不会买,因为我们从没听说过这家(信托)公司。”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