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怀揣人民币升值梦想 立足双向波动现实

怀揣人民币升值梦想 立足双向波动现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13日14:2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从中期判断,本轮人民币升值的趋势还没有结束,能不能到6.10当然还要看运气。即便我们看涨人民币,但在6.15这么一个重要技术关口,我们还是会建议平掉部分美元空头,锁定利润。购汇的最佳时点问题,在现实中是很难解决的,操作上无非走中庸之道,分步买入锁定成本即可。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 张治青

又到中国好声音播出季。上周五播出的第四期,号称是90后的鲜肉集锦。看着20岁小朋友们的青春洋溢,70后大叔深刻地觉得自己正在老去。

杨三十二郎照例负责插诨打科,双手一支,满脸坏笑:“我替汪峰问一句,你的梦想是什么?”

曾以为关于梦想的提问只是敷衍了事,看过这么多选手对梦想的回答竟是如此的五彩斑斓,我才蓦地发现这真是一个非常严肃而重大的问题,值得专门写一篇随笔。

梦想不是空想,也不是口号,而是现实的折射与投影。过去的努力,会在当下开花结果。当下的努力,则会在将来绽放。

这样的道理人人会讲,一旦涉及到自身利益攸关就比较难以把握和贯彻了。

最近招商银行外汇团队对人民币走势的看法相对准确,6.15的目标位已经达到,中间价和成交价也已胜利会师。在外汇市场上,看对并且做对一波行情的概率很高,连续正确的概率则会直线下降。

分行同事们很好地传达了我们的观点,使得客户比较认同我们的观点,相信我们的判断。于是,有分行同事代表购汇客户前来咨询:人民币还能再升值否,6.10有希望么?何时购汇才最理想?

从中期判断,本轮人民币升值的趋势还没有结束,能不能到6.10当然还要看运气。即便我们看涨人民币,但在6.15这么一个重要技术关口,我们还是会建议平掉部分美元空头,锁定利润。购汇的最佳时点问题,在现实中是很难解决的,操作上无非走中庸之道,分步买入锁定成本即可。

市场的波动连绵不绝,在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的波动中,必须建立起参照系,才能清晰判断自身所处位置。如果没有参照系,很容易迷失。

譬如对冲汇率风险的实需客户,财务成本才是基础参照系。在满足财务成本硬约束的前提下,通过选取适当的成本来提升避险效率、博取更大利益空间,是积极而务实的做法。否则,按照市场汇率的波动,不断调整参照系,譬如根据前一段高点来设定目标卖出价,或根据前一段低点来调整买入价目标,这种做法对错与否暂且不论,但现实可行性是个绝大的问题。机会,往往在左顾右盼之际溜走。

上周的市场乏善可陈,在国际市场上,四大央行了无新意,美元高位震荡后冲高回落,这一轮上涨可能首次遭遇调整。人民币成交价跌穿中间价后,中间价大幅下调,又把成交价高高挂起。6.15关口,在技术上是200天均线,也是今年美元涨幅的50%回调位,建议美元空头进行回补,实需客户适当买入美元。

在产品上,某间跨国公司在人民币期权上的做法让我眼前一亮。客户有一年期美元购汇需求,但在中期看涨人民币。在美元跌至6.15上方,波动率跌到年低的时刻,客户买入了美元看涨期权,执行价在今年高点6.26附近。客户支付了少量期权费,买入了一个防止美元大幅升值的保险,却可以继续分享人民币升值的好处。

这种做法,非常聪明。一句话点评:怀揣着人民币升值的梦想,却能立足于双向波动的现实。

梦想,就这样照进了现实。

(本文系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