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将直接向俄罗斯出口果蔬 或用人民币结算

中国将直接向俄罗斯出口果蔬 或用人民币结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13日10:3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俄罗斯宣布针对欧美实施食品进口禁令后,中俄已经达成协议:中国将通过俄罗斯远东的一个特别物流中心向俄直接出口水果和蔬菜。分析人士称,由于中俄直接进行贸易,预计双方不会使用美元结算,卢布或人民币显然是更便利的选择。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今日俄罗斯12日报道,在俄罗斯宣布针对欧美实施食品进口禁令后,中俄已经达成协议,中国将通过俄罗斯远东的一个特别物流中心向俄直接出口水果和蔬菜。分析人士称,由于中俄直接进行贸易,预计双方不会使用美元结算,卢布或人民币显然是更便利的选择。

报道称,中国宝荣公司计划在黑龙江省东宁县为此设立专门的物流中心。据俄通社-塔斯社援引黑龙江省应用经济协会负责人的话称,该物流中心将耗资970万美元,拥有7万平方米批发市场和3万平方米仓库占地,还将配有冰箱等设备。中方将在这里组织安排直接出口果蔬至俄罗斯的相关事宜,届时清关时间也会被缩短。而由于库房的视频监控设置,将会消除两国海关对货物的重复检查。

据悉,东宁县靠近中俄边境。另外有一家中国公司也计划在今年年底前设立类似的跨境贸易区。

有分析称,由于中俄直接进行贸易,预计双方不会使用美元结算,卢布或人民币显然是更便利的选择。

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作为“去美元化”途径之一,俄罗斯加强与中国货币合作,双方已就货币互换协议达成一致。分析指出,货币互换协议的签署有助于双边贸易和投资,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去美元化”。

8月6日,俄总统普京发表声明称,俄罗斯将在一年内禁止从对其实施制裁的国家进口农产品。据欧盟驻俄罗斯大使估算,这可能导致欧盟成员国损失160亿美元。

为弥补禁令造成的供应短缺,俄政府计划从非西方国家进口食品。消息公布后,巴西授权约90家肉类生产厂向俄出口鸡肉、猪肉和牛肉,巴西高官称玉米和大豆出口量有望增加;智利是欧美鱼类被禁的主要受益者。

稍早时有报道称,欧盟计划说服巴西、智利和其他拉美国家,以及中国不要借机加大对俄罗斯的食品出口。

但俄新社周二援引接近欧盟领导层的消息源称,欧盟迄今还未制定出实质性的计划应对。

欧盟将在本周四(8月14日)举行会议,评估俄罗斯对于欧盟农产品也制裁措施可能的影响。多个欧盟成员国已经表示,它们的经济将会遭到严重打击,其中德国和波兰将会失去与俄罗斯的大部分贸易额,而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等波罗的海国家预计会有更大幅度的国内生产总值损失。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