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沪港通”助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再上新台阶

“沪港通”助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再上新台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11日15:4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发表署名文章指出,“沪港通”的落实必然大大增加跨境资金流动,会对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和市场发展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有利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提升至更高的新台阶。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香港金管局8月11日刊登总裁陈德霖发表的署名文章,阐释了对未来五年工作的展望。文章指出,“沪港通”的落实必然大大增加跨境资金流动,会对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和市场发展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有利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提升至更高的新台阶。

文章称,香港在2009年以来,在“一国两制”的优势和中央大力支持下,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和最具竞争力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优势持续增强。不单是提供多元化的服务给予以香港为基地的企业和金融机构,更支持海外的其他金融中心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不自满、不松懈,香港发展的势头和优势未来五年不但不会减退,更可以加强。内地的跨境资金流动管制越放松,香港的机遇就越多。

例如最近公布股市“沪港通”,就是内地资本账管制开放的一个重大里程碑,令到全球的资金可以透过香港的平台投资上海交易所的股票,同时也容许内地居民和机构,透过上海交易所买卖香港的股票。“沪港通”的落实,必然大大增加跨境资金流动,会 对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和市场发展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有利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提升至更高的新台阶。

文章还称,内地继续开放,包括落实股市沪港通和在上海或其他地方成立自由贸易区,亦同样会为香港带来更多的机遇。

此外,陈德霖还对香港金融稳定做出警示。他称,全球金融环境仍处于一个极不正常的状态。美联储局推行的“世纪实验”,超低利率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正进入一个关键时刻。如无意外,美联储应该会在今年第四季度结束其资产购买计划,市场也预期美联储会在明年中左右开始加息。但事实上美国经济增长力度以及加息的时间和幅度都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无论如何,美国的利率必然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正常化”,即美国利率最终会回升到比通胀率为高的水平。

当美国利率正常化,全球的超低息环境也会改变,而过去五年在量化宽松政策下,大量流入新兴经济体系的资金亦会回流,新兴市场很有可能会因利率上升而面对资产价格下调的压力和风险,香港也不能独善其身。在2008年8月到目前流入港元的一千多亿美元资金(包括最近两个月流入的资金),在利率正常化后很有可能流走。届时香港可能会面对流动性收缩、利率上升和 资产价格下跌压力的三重打击。

美国利率“正常化”对香港是件好事,因为香港的利率也可“正常化”。但重要是在正常化的过程中,我们的金融体系能够承受资金可能大进大出而带来的风 险。金管局过去采取了六轮逆周期监管措施去收紧银行的物业按揭和其他措施去防范信贷增长过快和流动性风险,都是为了加强香港的金融体系应对美国利率正常化 的冲击而作出的准备。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