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7月CPI涨2.3% 马骏称货币政策仍应定向发力

7月CPI涨2.3% 马骏称货币政策仍应定向发力

经济参考报2014年08月11日08:1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3%,涨幅与6月持平,符合市场预期。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总体来看最近的CPI涨幅低于预期。展望下一步货币政策走向,应继续保持流动性水平适度和货币市场稳定运行,继续优化基础货币投向。

7月CPI涨2.3%未超市场预期

马骏:货币政策应继续定向发力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总体来看最近的CPI涨幅低于预期。展望下一步货币政策走向,应继续保持流动性水平适度和货币市场稳定运行,继续优化基础货币投向。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3%,涨幅与6月持平,符合市场预期。1至7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3%。

从环比数据看,7月CPI环比上涨0.1%,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1%,非食品价格上涨0.1%。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称,食品中,蛋、鲜菜、猪肉价格上涨较多,环比涨幅在0.7%至4.2%之间,但由于时令鲜果大量上市,市场供应充足,鲜果价格环比下降6.3%,致使食品类价格略有下降。非食品中,七大类三涨三平一降,部分服务价格环比上涨较多。

国家统计局同日公布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虽然同比下降0.9%,降幅连续第四个月收窄,但是此前有人预期的年内首次环比正增长仍未出现,环比下降0.1%。余秋梅介绍说,从发布的分行业出厂价格环比数据看,在30个主要工业行业中,17个行业产品价格稳中有升,13个行业下降。

马骏表示,当前,食品价格涨幅处于历史上的相对低位,历史上每年同比上涨5%到6%都是正常的,今年以来食品价格涨幅只有3%多一点,但是厄尔尼诺现象可能是对国际食品价格的一个上行风险。他表示,未来货币政策应继续保持流动性水平适度和货币市场稳定运行。继续优化基础货币投向,定向支持棚改、三农、小微等薄弱环节,促进信贷结构优化。研究改进宏观审慎管理指标,加大对小微、三农和中西部地区的信贷支持。继续发展直接融资,扩大信贷证券化试点,将直接融资和证券化“节省”的信贷资源优先用于支持小微等薄弱环节。

马骏说,货币政策主要还应该是总量政策,中长期要更多地发挥价格信号配置资源的作用,而定向降准更偏重结构性和数量性。目前定向降准的推动力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存在一些不顺畅的因素,如果不定向,那么注入的流动性可能就不能流入到我们要支持的领域,如小微企业和三农;二是目前经济面临一些下行压力,并且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比较突出,定向降准可以有针对性地缓解这些问题。

至于下半年是否会全面降息降准,一方面要看宏观经济有无这方面的需求,另一方面看流动性的变化情况,尤其是国际收支的状况。

马骏对下半年经济走势总体持审慎乐观看法。他表示,房地产投资估计将继续减速,但出口和基建投资增长有望加快。财政、金融的微刺激政策和简政放权等改革措施所释放红利应该能够将今年GDP增长保持在7.5%左右。(记者张莫 方烨)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