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渣打6月人民币环球指数增0.3% 创20个月最低

渣打6月人民币环球指数增0.3% 创20个月最低

新浪财经2014年08月08日17:2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渣打6月人民币环球指数升至1888,较上月增长0.3%,按年上升75.8%,为20个月以来最慢增幅,反映第一季人民币被沽售和中国经济放缓的影响仍未完全消失。

8月8日消息,渣打公布最新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 ,六月份指数升至1888,较上月增长0.3%,按年上升75.8%。

这是指数20个月以来最慢增幅,反映第一季人民币被沽售和中国经济放缓的影响仍未完全消失。点心债券是支持指数主要动力,贸易和外汇交易稍微倒退,而存款则保持平稳。渣打预计这情况将维持整个第三季,相信第四季才有机会重拾升轨。

伦敦仍然是香港以外最大的人民币支付中心。美国紧贴第二位的新加坡:过去的四个月,经美国处理的人民币支付增长超过一倍,而新加坡同期录得13%增长。新加坡仍然是处理企业支付最大的离岸中心,伦敦和美国则主要处理机构性支付交易。南韩相对地是规模较小的跨境人民币离岸中心,少于经由伦敦交易量的10%。六月底南韩人民币存款升至740亿人民币,相当于12个月前的台湾存款量。

第七期离岸人民币企业调查显示,人民币活动正趋向稳定,86%的受访者表示正使用离岸人民币产品,高于一月份的74%。在离岸人民币贷款方面,现有在岸使用者的贷款增长了67%,而离岸使用者的增长为21%。受访的企业当中,有30%正使用离岸人民币贷款,高于6个月前的24%。离岸人民币贷款开始成为整体融资的主要构成部分,这很可能是由于一面倒的升值预期已减弱,加上不同类型的跨境贷款项目陆续推出。

每四名受访者当中有一家企业已经在上海自由贸易区、或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设立根据地。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已经成为自贸区的主要焦点,三分一现有及潜在想要在自贸区内注册的企业已经进行相关操作,或计划推进。另外,三分二的已经入驻自贸区的受访者已经采用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的货币。

渣打于2012年十一月推出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在纳入纽约为指数第五个离岸中心前,指数覆盖四个主要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包括香港、伦敦、新加坡、台湾和纽约;计算四项业务的增长,包括存款(财富储存)、点心债券和存款证(融资工具)、贸易结算和其他国际付款(国际商贸)以及外汇(交易渠道)。随著人民币国际化继续深化,指数未来会因应发展考虑增加其他参数和市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