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货币政策有哪些空间

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货币政策有哪些空间

金融时报2014年08月06日10:2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对于货币政策来说,首先要做到的就是保持适当的货币信贷和流动性的供应。要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

“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稳增长和促转型的双重任务,这就意味着要开启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活力,以实现‘稳中有转’的经济发展目标。然而,长期以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这也是中央近期再度聚焦这一问题的重要原因。”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建军表示。 

今年以来,贷款利率和企业债券利率有所下行,整体融资成本较上年末稳中略降,但部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不易、成本较高的结构性问题较为突出。央行8月1日发布的《2014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以专栏的形式对社会融资成本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也为下一步如何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提供了参考。 

报告认为,融资难、融资贵的成因非常复杂,既有宏观经济因素又有微观运行问题,既有实体经济因素又有金融问题,其中债务率较高及风险溢价上升是重要原因,这又与股本融资不足、部分主体存在财务软约束、经济增长对投资的依赖较大等体制机制性因素有关。报告还指出,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依靠全面深化改革,标本兼治。 

从今年上半年货币政策执行情况看,对于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问题,货币政策可谓精准发力。上半年先后两次定向降准,多次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 

李建军分析说:“6月末M2同比增速已超出二季度GDP名义增速达5.7个百分点,流动性总体充裕,同时,社会融资规模也超预期增长,从资金供给角度看,其实市场并不缺钱。在融资总量总体稳定的情况下,融资难、融资贵更多是结构上的问题。”他指出,这既与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宏观发展阶段有关,也有微观主体自身、市场环境等多方面原因。 

当前,缓解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必须多管齐下。而具体到货币政策,其还有哪些空间?“央行本次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认为,当前融资成本居高不下是结构性问题,而货币是总量政策,并不适合解决结构性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对于缓解融资成本问题没有空间。”来自华安证券的宏观分析师表示。 

采访中,专家对记者表示,对于货币政策来说,首先要做到的就是保持适当的货币信贷和流动性的供应。要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 

“为避免企业融资成本上升过快,控制贷款利率上升,促进票据融资和债券发行的成本降低,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应继续适度加大公开市场资金投放力度,并继续灵活使用再贷款、再贴现、SLO和SLF、定向央票等定向调节工具,加强对重点金融机构有针对性的调节,在保持市场流动性充裕的条件下,促使市场利率水平平稳运行并小幅下降。”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近日撰文表示。 

其次,货币政策应在总量调控的基础上,继续发挥好“定向”政策和信贷指导等结构性政策的作用,把最有效、最紧缺的资源真正用到最有经济效益、最能支持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一些基础设施项目和企业中。 

就此,李建军建议,首先,要进一步落实好今年以来两次定向降准的措施,不断完善后评估机制,从约束和激励两方面着手,加强对政策效果的监测和跟踪。同时,下大力气盘活社会资金的存量,做到“盘活存量、优化增量”,进一步改善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 

其次,从中长期看,要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通过改革建立市场化的利率形成机制,疏通利率传导机制,激活市场配置资源的能量,将资金同实体经济有效对接,从根本上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此外,在货币政策中长期着力的同时,还应从金融体系的整体架构上着眼考量,发展多种形式的金融工具、金融手段、金融机构来增加资金有效供给,增进市场公平竞争。通过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改善企业融资环境,疏通融资渠道。(记者牛娟娟)

相关链接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完善金融支持、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进行了部署,包括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抑制金融机构筹资成本不合理上升,缩短企业融资链条,清理整顿不合理收费,优化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管理,积极稳妥发展面向小微企业和“三农”的特色中小金融机构,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完善商业银行考核评价体系,大力发展支持小微企业获得信贷服务的保险产品以及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等十方面举措。 

此后,银监会证监会相继出台通知和措施,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央行也在7月31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中,重启14天正回购取代28天品种,且中标利率降低10个基点,进一步明确释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信号。从8月1日起,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免收小微企业融资服务费、常年财务顾问费等费用,加大了服务收费减免优惠力度。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