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全面解读沪港通 人民币国际化新的加速器(3)

全面解读沪港通 人民币国际化新的加速器(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06日09:5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沪港通综合了目前所有开放措施的主要功能,首次在不改变本地制度规则与市场交易习惯的原则下,建立了一个双向的、全方位的、封闭运行的、可扩容的、风险可控的市场开放结构,为制度与规则的逐步改革赢得宝贵的时间与空间。同时,由于跨境资金流动全部是人民币,所以沪港通可以成为人民币国际化新的加速器,可谓一举多得。

什么是沪港通?

沪港通是在内地与香港两地证券市场之间建立一个交易与结算的互联互通机制。在这个机制安排下,两地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委托本地证券商,经本地交易所与结算所买卖、交收对方市场上市的股票。

在沪港通机制下,香港投资者通过香港的证券商直接买卖特定范围的A股(即上证180、上证380的成分股、以及同时于联交所及上交所上市的A+H股),其订单会依次经过香港的证券商、香港交易所、香港交易所在内地设立的子公司,最后到达上交所完成订单撮合。

在沪港通机制下,香港投资者与香港的证券商进行结算、交收。而香港的证券商则与香港结算公司进行结算交收。最后,香港结算代表整体香港与国际投资者统一与中登公司完成结算交收。也就是说,对于香港投资者而言,买卖A股的过程与买卖港股无异,并不需要在内地经过任何额外的手续。

对于内地投资者也是同样的道理,他们可以通过内地券商经上交所直接在内地购买试点范围内的港股(即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分股,以及同时于联交所及上交所上市的A+H股),并通过中登公司在内地完成结算交收。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