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广西东兴试验区扩大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

广西东兴试验区扩大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05日17:17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社记者汪军

南宁(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获悉,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近日启动扩大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这一业务是国家外汇管理局防城港市中心支局争取并于今年5月获得批准试点实施的一项沿边金融综合改革政策。

记者了解到,该项针对越南盾项下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政策实现了多项突破。该业务放宽了客户范围限制,允许特许机构将客户范围从个人扩大到个人和注册地在东兴试验区的境内企业、个体工商户;放宽业务范围,特许机构可办理真实交易背景的经常项下兑入兑出业务。

该业务还放宽兑换额度限制,特许机构为具有合法资格的个人,在办理边境贸易项下的兑换业务时,不受个人结售汇5万美元和单日5000美元额度限制;放宽备付金账户开立限制,特许机构可根据需要,在中越两国边境银行开立人民币和越南盾账户办理兑换业务。

据介绍,该项业务政策的试点实施有利于促进中越贸易与结算业务发展。试点人民币与越南盾兑换特许业务,放开兑换限额限制、简化兑换手续,进而建立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规范的、有监管的人民币与越南盾的兑换市场,能有效满足中越边贸结算需求、化解边贸企业汇率风险,提高边境地区经贸往来金融服务水平和边境贸易便利化程度。

此外,还有利于提升外汇服务和监管水平,外汇管理部门可以有效监管特许机构办理的人民币与越南盾货币兑换业务,防范和控制异常资金和洗钱资金流出入;有利于完善人民币越南盾的汇率形成机制,让更多机构能参与到人民币与越南盾直接交易,逐步培育形成更成熟的外汇交易市场,从而削弱“地摊银行”的汇率主导地位;有利于特许机构扩大利润空间和市场份额,小币种兑换业务尚处在市场培育的初级阶段,若能抢占先机,有望给特许机构带来丰富的潜在客户资源和长远利益。(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