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正回购量增价稳 央行本周提前锁定净回笼

正回购量增价稳 央行本周提前锁定净回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05日11:4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二上午进行了3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3.7%不变。操作规模较上周略有增加,而中标利率并未进一步下行。本周公开市场有300亿元正回购到期,因此当周已提前锁定净回笼,将连续第二周实现净回笼。

2014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周二上午进行了3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3.7%不变。操作规模较上周略有增加,而中标利率并未进一步下行。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有300亿元正回购到期,其中周二有200亿元,周四有100亿元到期,到期量与上周持平。由于当日央行已经进行300亿元正回购操作,因此当周已提前锁定净回笼。公开市场将连续第二周实现净回笼。

跨过月末,本周一中短期限资金利率如期全线走低。有交易员表示,8月季节性扰动因素不多,在新股新一轮申购到来前,市场资金面预计将延续平衡偏松的状态。

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重启14天期正回购操作,同时中标利率下调10个基点。当周实现净回笼资金110亿元,结束连续11周净投放格局。业内人士表示,正回购利率下行引导短期资金价格回落,这与缓解企业融资成本过高的宏观背景一脉相承。

在8月第一个例行公开市场操作日之前,市场对操作规模和中标利率非常关注。

有分析认为,14天期正回购再度开展印证了28天期正回购将暂时退出公开市场操作,未来一段时间内14天期正回购为主导的调控预期。而更为市场关注的价格上,中标利率仍然维持在3.7%不变,显示央行并没有通过利率下行来进一步放松的意图。量增价稳的操作思路,显示央行目前不愿大幅放松的意图,这与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思路一致。

国际投行巴克莱最新报告称,降低融资成本仍然是中国央行下半年的优先任务,预计央行将通过抵押补充贷款(PSL)等新政策工具或定向降息来引导中期利率。在银行间市场,巴克莱仍然预计央行将维持宽松到中性的政策立场,并维持3%-4%的七天期回购利率区间。

央行最新发布的《2014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取向,既保持定力又主动作为,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增强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具体而言,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变化以及金融创新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灵活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常备借贷便利、短期流动性调节等工具,完善中央银行抵押品管理框架,调节好流动性总闸门,保持货币市场稳定。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