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推进人民币衍生品市场发展越发紧迫

推进人民币衍生品市场发展越发紧迫

期货日报2014年08月05日09:09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目前我国只有人民币汇率衍生品的场外交易市场,场内交易市场仍处于空白。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全面深入、人民币越来越国际化的大背景下,大力推进人民币汇率场内衍生品市场的需求也越发紧迫。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不断推进。1994年1月1日,人民币官方汇率与外汇调剂价格并轨,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企业和个人按规定向银行买卖外汇,银行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进行交易,形成市场汇率。中央银行设定一定的汇率浮动范围,并通过调控市场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2005年7月21日,我国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自此,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而是按照我国对外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选择若干种主要货币,赋予相应的权重,组成一个货币篮子。同时,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计算人民币多边汇率指数的变化,对人民币汇率进行管理和调节,维护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值得注意的是:参考一篮子货币表明外币之间的汇率变化会影响人民币汇率,但参考一篮子货币不等于盯住一篮子货币,它还需要将市场供求关系作为另一重要依据,据此形成有管理的浮动汇率。

近些年,随着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逐步扩大,我国汇率浮动弹性逐步提高。1994年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是0.3%,2007年5月21日扩大至0.5%,2012年4月16日扩大至1%,2014年3月17日扩大至2%。同时,在1996年12月1日,我国实现人民币经常项目完全可自由兑换后,按照“循序渐进、统筹规划、先易后难、留有余地”的改革原则,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逐步提高。

在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推动下,我国外汇衍生品市场不断向前发展。自2005年7月21日汇率制度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性显著提升,持有外币资产的各类经济主体面临的汇率风险扩大,规避汇率风险的需求大幅提高。由此,我国推出了外汇远期、外汇掉期、外汇期权等场外外汇衍生品。2005年8月15日,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正式推出了人民币远期交易。2006年4月24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又推出了远期交易的孪生产品—人民币外汇掉期交易。此后,2007年8月17日,其又进一步开设了人民币外汇货币掉期交易;2011年4月1日,推出了人民币对美元、日元、港元、欧元英镑的期权交易。2011年12月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推出外汇看跌风险和看涨风险逆转期权组合业务,允许银行办理人民币对外汇期权组合业务。外汇衍生品场外市场的发展既为进一步的汇率改革奠定了基础,也为场内市场的推出创造了条件。

近几年,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逐步加大,人民币双向波动特征非常明显,特别是2014年1月以来,在短短3个多月的时间,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最大波动幅度达到2270个基点,贬值幅度超过3.5%,而在随后的3个月时间,人民币升值幅度又超过1.5%。从新兴市场国家汇率波动的情况来看,受国际资本大规模流动的影响,汇率经常会出现大幅波动。可以预期,未来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朝着市场化方向的逐步迈进,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加大,叠加资本项目完全可兑换,汇率波动的幅度将继续扩大。

目前我国只有人民币汇率衍生品的场外交易市场,场内交易市场仍处于空白,而芝商所早在2006年8月28日便推出了人民币期货和期权。目前,芝商所是全球最活跃,也是拥有最广泛外汇产品的交易所,场内外交易共涵盖22种货币的71种上市期货和31种期权可供投资者选择。另外,芝商所外汇交易还拥有安全的场外外汇清算服务、灵活的执行方法以及更多交易场所选择,包括2014年4月27日推出的芝商所欧洲交易所。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全面深入、人民币越来越国际化的大背景下,大力推进人民币汇率场内衍生品市场的需求也越发紧迫,人民币外汇期货等衍生品市场也必将迎来迅猛的发展,在为国民经济服务、为实体经济服务方面也必将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