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制裁促俄金融业务转向亚洲 俄企青睐人民币

制裁促俄金融业务转向亚洲 俄企青睐人民币

中国新闻网2014年08月04日11:0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欧盟1日起实施的新一轮制裁直指俄融资渠道,美国的融资市场也已通过此前的制裁措施对俄关闭。俄四大主要银行均已在香港发行债券,俄外贸银行还于近期宣布将考虑发行人民币债券。

由于美国和欧盟新一轮制裁措施1日正式生效,俄罗斯多家金融机构业务前景堪忧,上周五股市收盘时被列入制裁名单的银行机构股票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其中俄外贸银行股价跌幅最大,较前一周下跌5.7%。实际上,美欧开启首轮对俄制裁的同时,国际支付系统维萨和万事达就着手对部分俄银行机构跨境业务进行限制。俄企业也筹备将部分美元资金转换为亚洲货币储备。

俄罗斯之声电台称,目前中国的银联支付系统和日本的国际信用卡支付公司(JCB)已开始与俄罗斯银行积极接洽。预计到今年年底,俄罗斯的毕恩银行和俄天然气工业银行将开始使用银联和JCB支付系统提供的信用卡业务。而受制裁冲击的俄外贸银行也计划扩大与银联的合作。报道称,2016和2017年将是银联卡在俄集中发放的高峰期。另据俄塔社报道,俄亿万富翁季姆琴科表示,他已停用维萨和万事达支付系统的银行卡,而改用中国的银联卡。季姆琴科表示,因为“银联卡好极了,在很多地方都能用。在某些方面比维萨卡还可靠,至少美国人拿它没办法”。计划引入亚洲支付系统的同时,俄罗斯也在筹建自己的银行支付系统,但由于从零开始,预计建成需要耗时近一年半。

而由于乌克兰危机延伸出的系列制裁对俄罗斯经济构成不小的压力。正在转型中的俄经济急需对外融资来解决推进大规模建设计划的资金缺口。然而欧盟1日起实施的新一轮制裁直指俄融资渠道,美国的融资市场也已通过此前的制裁措施对俄关闭。至此,每年可收获上百亿美元的融资市场对俄关闭了,为替代这巨大的资金来源,俄不得不加快向亚洲进军的速度。据悉,除联邦储蓄银行外,俄四大主要银行均已在香港发行债券,俄外贸银行还于近期宣布将考虑发行人民币债券。

中俄两国贸易额不断提升,给俄金融机构进军中国市场也提供了机遇。目前,俄多家企业正着手用其他货币替代美元进行资金交易,而人民币是其中首选。俄一家大型天然气和石油公司早前表示,该公司面向亚洲的业务将提供人民币结算,减少对美元的依赖。俄罗斯最大的通讯运营商之一“megafon”公司决定将其以美元形式储备的资金中的40%转换为港币储存在中国的银行,而剩下的60%则以卢布形式储存。此外,俄知名金属公司“诺里尔斯克镍业”也将部分流动资本转换为港币形式,以避免受制裁影响资金出现危机。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港币或人民币短期内成为储备货币的可能性比较小,但俄企业将资金转换为港币储备有利于他们通过香港进行国际资金交易。考虑到欧美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制裁,从而导致企业资金被冻结,俄企和俄银行大客户纷纷将其资金账户转至香港避险。

另据香港媒体报道,向来倾向在伦敦上市的俄企重新探讨到香港上市的机会,早前就有部分俄企主动向港交所查询来港上市的要求。香港《东方日报》称,市场最近传出一些俄罗斯企业正积极寻求来港,反映出在欧美经济制裁的巨大压力下,俄企加快开拓包括香港在内的亚洲融资渠道。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