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人民币外汇衍生品新规助企业对冲汇率风险

人民币外汇衍生品新规助企业对冲汇率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01日21:33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自8月1日起,银行可根据企业客户的真实需求,为客户办理包括两个或多个期权的组合业务。8月1日是新规生效的首日,多家银行都为企业客户推出了多种人民币期权组合产品,协助客户更灵活地对冲业务中的潜在汇率波动风险。

新华社记者王淑娟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根据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此前发布的《银行对客户办理人民币与外汇衍生产品业务管理规定》,自8月1日起,银行可根据企业客户的真实需求,为客户办理包括两个或多个期权的组合业务。

8月1日是新规生效的首日,多家银行都为企业客户推出了多种人民币期权组合产品,协助客户更灵活地对冲业务中的潜在汇率波动风险。业内人士认为,与传统的避险工具相比,新型的外汇期权组合产品极大地提高了企业进行外汇风险对冲的灵活性,客户可以根据自身对相关风险和收益的看法出发,开展多样化的交易策略。

外资银行中,渣打银行和汇丰银行8月1日均宣布,已和境内中国企业客户成交了第一批新型的人民币外汇期权组合产品。中资银行里,中信银行也为两家进出口企业办理了基于贸易实需的卖出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合计名义本金200万美元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一改单边升值态势,波动明显增加。3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将人民币汇率波幅由1%扩大至2%,此后市场双向波动特征逐步显现。这也让银行、企业等市场参与者对汇率走势预期出现了分化,因此适应这种市场环境、能够帮助企业管理汇率风险的期权产品被寄予厚望。

在新规生效之前,市场上可以提供的期权产品非常有限。而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日趋常态化,企业需要通过更丰富的外汇衍生产品降低汇率波动对其收支产生的影响。为此,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衍生产品业务新规范,进一步放宽2011年以来期权业务的适用范围,允许银行为客户办理实需项下的卖出期权业务。至此,与国际外汇市场相比,国内外汇市场汇率避险工具已基本齐备。

渣打中国金融市场部总监叶长远表示,该管理规定以外汇期权为重点丰富汇率避险工具,支持银行在普通欧式期权和实需交易前提下,对客户开展买入或卖出普通欧式期权以及组合等多样化期权业务。新规将为人民币期权在中国的大力发展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渣打银行将不断丰富外汇产品功能。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以及更多内地企业‘走出去’,客户对于人民币汇率避险工具的需求正在迅速增长。此次的新规正因顺应这一市场趋势而受到广泛欢迎。”汇丰中国董事总经理兼环球资本市场总监宋跃升指出,新的政策给境内企业管理财务风险提供了更多的金融工具选择,同时鼓励银行进行创新,满足市场需求。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量近年来爆发性增长,从2012年的34亿美元,激增至2013年的217亿美元。市场预期,随着流动性的改善,必将持续激发成交热情。据记者了解,自新规发布以来,银行的很多企业客户也都表达了希望办理期权组合产品业务的意愿。(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