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7月中间价即期汇率价差缩窄 升值预期再起

7月中间价即期汇率价差缩窄 升值预期再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31日17: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7月,人民币兑美元在中间价持续走低的情况下,人民币即期汇率强势“回应”,两者价差持续缩窄。同时,人民币升值预期再度转强。

作者 姜楠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7月,人民币美元中间价与即期汇率走势截然相反,在中间价持续走低的情况下,人民币即期汇率强势“回应”,两者价差持续缩窄。同时,人民币升值预期再度转强。

月份 人民币中间价涨跌幅 人民币即期汇率涨跌幅
1月 0.13%↓ 0.02%↓
2月 0.27%↓ 1.38%↓
3月 0.50%↓ 1.17%↓
4月 0.10%↓ 0.66%↓
5月 0.19%↓ 0.19%
6月 0.27% 0.68%
7月 0.24%↓ 0.49%
年度 1.14%↓ 1.96%↓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在7月的23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有16个交易日下跌,7个交易日上涨,最大跌幅为61个基点,最大涨幅为122个基点。

月初,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自7月7日以来连涨三天,累计上涨257个基点,其中,7月10日人民币中间价大涨122个基点。但自此以后,人民币中间价则逐步回落。截至7月3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1675。至此,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7月累计下跌147个基点,在上月出现年内首度升值后7月贬值幅度达0.24%。2014年以来人民币中间价贬值1.14%,年内贬值幅度较6月末的0.91%有所放大。

就在人民币中间价持续走低的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则在月初围绕6.20上下波动后,下旬以来加速升值。自7月22日开始,人民币即期汇率已经连续七个交易日升值,汇率自6.2089升至6.1717,升幅达372个基点。截至7月31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报6.1747,7月累计升值幅度达0.49%,2014年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贬值幅度收窄至1.96%。

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月度、年度涨跌幅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制表

值得注意的是,7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和即期汇率价差显著缩窄。在连续走势背离后,目前人民币即期汇率与中间价的价差已收窄至不足100基点,为今年3月14日以来的最低值。数据显示,7月30日和31日两天“两价”均相差72基点,而二者价差的历史高位出现在今年4月30日,当日人民币最低贬至6.2676,与当日中间价6.1580相差达1096个基点。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时表示,两者有一方的定价从不合理正在回归合理,央行减少干预意味着即期汇率失真的可能性在下降。

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也显示,6月新增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大幅减少867.63亿元人民币,为2013年6月以来首现负增长,也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的第二大跌幅。

与此同时,国内经济回稳向好,外贸顺差和FDI保持较高水平,中外利差依然较高,对资本具备吸引力,因此人民币汇率有一定升值压力。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这也使人民币即期汇率在中间价表现弱势的情况下保持连续升值。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