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净回笼重现冲击有限 月末资金面延续宽松

净回笼重现冲击有限 月末资金面延续宽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31日15:16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31日,银行间市场资金供需平稳。主要回购利率走低,但7天期回购利率略有反弹。公开市场上,央行在近三个月后首现单周净回笼,但对流动性冲击有限。

2014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14天期正回购重现 8月公开市场或维持净投放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31日,银行间市场资金供需平稳。主要回购利率走低,但7天期回购利率略有反弹。公开市场上,央行在近三个月后首现单周净回笼,但对流动性冲击有限。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6.42个基点报3.2101%;7天利率上涨3.63个基点报4.0034%;14天利率下跌49.05个基点报4.0387%。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持平于5.76%。

shibor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3.2040%,下跌4.62个基点;7天Shibor报3.9800%,上涨6.60个基点;1个月Shibor报4.20%,上涨约6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7215%,下跌1个基点,跌幅0.21%,为6月26日以来最大跌幅。

央行周四上午进行了26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这是自4月15日以来首次进行14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为3.7%,较此前一直维持的3.80%下行10个基点。同时,本周公开市场在近三个月来首现单周净回笼。

临近月末,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总体延续宽松态势,月末因素影响有限。尽管央行公开市场时隔近三个月重现单周净回笼,但因规模不大,对流动性冲击有限。

展望8月,公开市场累计到期资金量为1100亿元。短期资金宽裕也为8月公开市场操作留下空间。在外汇占款大幅减少的背景下,依据目前经济稳增长的政策基调,货币政策还是会延续宽松。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新增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大幅减少867.63亿元人民币,为2013年6月以来首现负增长,也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的第二大跌幅。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