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货币政策:大幅放松不可能 定向支持更有力

货币政策:大幅放松不可能 定向支持更有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30日17:1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对于央行上半年的操作,不少专家的看法是其在“避免下一轮全力刺激方面取得了小幅胜利”,下半年,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将更为有力。

新华社记者王凯蕾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事实上,对于央行上半年的操作,不少专家的看法是其在“避免下一轮全力刺激方面取得了小幅胜利”,下半年,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将更为有力。

上半年以来,迫于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央行频繁运用定向货币政策以期降低中长期利率,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此前,国开行获得1万亿元“抵押补充贷款”(PSL)用于棚改专项的传言再次引发了市场对于下半年货币政策将大幅放松的猜测。

“PSL的用意无非是引导信贷初始投向,优化其政策效果,是定向宽松,不宜做过度解读。”广证恒生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官袁季说。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更愿意将1万亿元PSL看作是“喷灌”和“滴灌”,在当前的经济态势下,指望政策的松动“大水漫灌”会损及中国经济根基。

市场之所以对货币政策抱有较高的放松期望,主要是基于融资难、融资贵的现状以及上半年经济数据中一些不利的因素。“1万亿PSL并不代表央行政策立场出现放松趋向。上半年中国经济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其实已经存在一段时期,并不意味着会跨越区间调控上下限。”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7月15日,李克强总理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来自专家学者的意见。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重申“必须坚持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注重实施定向调控”。具体来说,就是“保持定力、有所作为、统筹施策、精准发力,在调控上不搞'大水漫灌’,而是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更多依靠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的力量,有针对性地实施'喷灌’、'滴灌’。这是区间调控方式的深化。”

这一宏观调控的基调显然不会轻易改变。

央行“2014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金融机构贷款投向显现出企业贷款增长加快,其中的中长期贷款增速持续上升;小微企业贷款增长平稳,占全部企业贷款的比重提高;重工业中长期贷款加快增长,服务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上升;房地产贷款平稳增长等特点。

郭田勇认为,这些特点,还有中国经济二季度的提速都表明,中国经济尽管还处于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大规模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交汇、叠加”的风险期,但总体表现平稳。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将更为有力。

瑞银证券则认为,当前已经投入使用的PSL规模大大小于传言的1万亿元,如果后续实施规模显著扩大,央行可能会动用相应的对冲操作来保证基础货币和广义货币平稳增长。

袁季说,中国正处于三期交汇之时,“大水漫灌”将放大中国经济结构中的不良因素,结构调整也将受到严重打击,损及中国经济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比如房地产泡沫、地方融资平台的过度膨胀,一旦遭遇“大水”,可能的结果是调整、清理的阶段性成果将付之东流。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研究中心主任杨卫华认为,妥善应对当前的经济形势,一是要逐步实现房地产“软着陆”;二是要结构调整有度,强化小微企业扶持;三是差别化管理,刹住地方政府性债务无序扩张势头。但这些考验的是管理层智慧,需要的是系统性、多层次、精准发力的操作手法,并非简单通过货币政策的放松可以实现。(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