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地缘难阻跌势 黄金继续看空

地缘难阻跌势 黄金继续看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30日11:42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综合评估对于黄金来说,中期风险是美国经济好转,美元走强,加息预期的风险盖过通胀风险,但由于通胀上涨速度可能略超过市场预期,这点从抗通胀债券收益率即可看出,可能中期黄金下行空间有限,短期黄金面临风险是宏观环境和基金净多持仓过高带来的下行风险以及欧美对俄罗斯制裁引发地缘政治紧张的上行风险。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葛庆元

美国10年期综合抗通胀债券收益率上周继续下降,市场对通胀预期从5月以来明显增强,这与美国5月和6月CPI数据上升有明显关系,上周一晚公布的美国6月CPI数据为同比增加2.1%,与5月持平,与市场预期持平,处于笔者预期上限,我们之前预期数据应该小于等于市场预期,最终数据是与市场预期持平。但是与市场预期持平数据一公布后,黄金依然在上周一短时间内迅速反弹,但随后有所回落。因为初一看这个数据与耶伦关于5月CPI数据是“噪音”看法相悖,因为CPI持续维持高位,但仔细分析数据后,市场回归到6月CPI的高位与6月伊拉克局势导致原油大涨不无关系,油价上涨因素在7月份已被证明是短期因素,所以说6月CPI受到“噪音”干扰更为确切。

美国6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涨动力主要来自于变数较大的汽油成本激增,这印证了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观点:通胀上扬是暂时的。因此6月数据并没有支持金价反弹,总体符合笔者的预期。但CPI总体趋势仍指向逐步增加的通胀压力,这给投资者提了个醒,如果美联储不尽早确认加息时间,随着通胀压力加大,市场真实利率在缓慢下降,这将对黄金构成利多。

但我们综合评估对于黄金来说,中期风险是美国经济好转,美元走强,加息预期的风险盖过通胀风险,但由于通胀上涨速度可能略超过市场预期,这点从抗通胀债券收益率即可看出,可能中期黄金下行空间有限,短期黄金面临风险是宏观环境和基金净多持仓过高带来的下行风险以及欧美对俄罗斯制裁引发地缘政治紧张的上行风险,综合判断我们认为下行风险已经高过上行风险,这与6月伊拉克,乌克兰局势同时紧张,美国经济数据利多黄金不同,对比一下6月与目前的情况,我们就可以得出短期1300以上的金价已经是强弩之末。我们通常不预测具体价位,因为我们坚信价格是市场交易出来的,我们通过一系列的宏观数据,地缘局势发展,货币政策预期,基金持仓的变化来预判中短期市场涨跌可能的走向,在合理评判风险回报比后,给投资者做出建议。

至于具体走到哪个价位,并不是做基本面分析的优势,可能技术分析给出更多点位,但技术指标又如此之多,投资者参考的依据有所不同,在此我们不给出建议。由于我们建议投资者做中长线投资,所以周报频率给出指引我们相信已经可以满足。在基本面可能要有所变化的时点,我们结合当时价格会给出一些指引,比如之前报告中指出1300美元以上可以建立部分空头仓位是基于对当时各种因素判断,得出金价可能在短期见顶给出的一个指引。目前黄金刚刚从高位回落,在下跌过程中遭遇马航坠机事件以及引发的对俄罗斯制裁的影响,黄金下跌并不那么顺畅,但这都是属于市场常见现象,不会改变我们对金价的预期。在未来的报告中,如果我们觉得下行风险已经不突出,或者市场已经反映目前的基本面状况时,我们会给出平仓建仓的价位指引。

美元指数上周继续反弹,美元强势继续对金价有所打压,但由于地缘政治紧张会导致美元和黄金同时上涨,所以黄金下跌远没有美元上涨来得流畅。黄金ETF持仓上周基本持平。COMEX黄金期货净多头寸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后刚刚回落一周,即被马航坠机事件打断,但是净多增加趋势我们认为已经扭转,目前净多持仓位于高位,我们认为基金持仓远没有反应基本面扭转的变化,这对尚未建立空头头寸的投机者是好事,因为并未错过黄金大幅下跌的时机。

马航MH17客机在俄乌边境被导弹击落后,以英国为首的欧盟国家归咎于俄罗斯,对制裁俄方态度更强硬。因内部分歧,上周的欧盟外长会议迟迟未能就对俄新一轮制裁达成一致,但上周五欧盟对俄制裁达到初步一致包括:向俄罗斯国有银行关闭欧盟的资本市场,禁止对俄出售武器,限制向俄提供能源与军民两用技术。但这些制裁不会影响俄方目前供应石油、天然气和其他大宗商品。欧盟对俄制裁导致上周五黄金反弹,但我们看到这些制裁不包括大宗商品是因为欧洲严重依赖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欧盟平均有四分之一天然气消费依赖俄罗斯,制裁俄罗斯大宗商品也将严重损坏欧盟经济。因此我们预计对俄制裁力度会比较有限,不会对金价起到逆转作用。本周重点关注周三美国二季度GDP数据。

(本文系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