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亚洲地区跨境人民币业务量快速增长

亚洲地区跨境人民币业务量快速增长

金融时报2014年07月30日11:1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目前来看,大陆地区对台跨境人民币试点业务平稳发展。该业务促进了台商个人及企业的贸易投资结算便利,也为其通过内部资金集中运用、节约资金成本提供了通道,试点政策的先发效应以及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区内企业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不断显现。

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复,6月18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发布了《苏州工业园区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管理暂行办法》,决定在苏州工业园区开展新加坡银行机构对园区企业发放跨境人民币贷款、股权投资基金人民币对外投资、园区内企业到新加坡发行人民币债券、个人经常项下及对外直接投资项下人民币业务试点。这被认为是人民币跨境业务在亚洲地区又前进了一小步。

近几年来,随着苏州工业园、昆山试验区的快速发展,江苏省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方面也有了较大的现实需求。人行南京分行在苏州工业园区开展新加坡银行机构对园区企业发放跨境人民币贷款等四项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引发园区内企业的强烈关注,并开始尝试参与业务创新。

据了解,苏州工业园区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重要的国际合作项目,于1994年正式启动建设。人行南京分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办公室主任曹清介绍,作为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园区正积极优化产业结构,着力打造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此次开办的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既可以通过负面清单等管理机制,实现货币政策与产业政策的有效协调,促进区内产业转型升级,也可以推动境内企业和个人“走出去”,通过参与国际市场和交易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从而为全国产业转型升级和提升国际竞争力提供示范。

人行南京分行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过去几年,跨境人民币结算大部分份额分布在港澳地区、新加坡等主要亚洲市场。截至6月30日,苏州工业园区共有19家企业与12家新加坡银行机构签订了24笔跨境人民币贷款合同,登记合同金额为8.62亿元,占园区年度贷款总额度的28.75%。

同样成为第二批开展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区域的还有福建省。依托地缘优势,福建省发挥其大陆对台工作的前沿窗口作用,与台湾经贸往来衍生出巨大跨境人民币业务需求,是闽台跨境人民币业务深入开展的基础。2010年,闽台跨境人民币业务量为5.2亿元,占业务总量的3.82%。到去年,闽台跨境人民币业务量快速攀升至216.77亿元,占业务总量的13.6%。截至2014年6月末,福建对台人民币跨境结算量累计达653.4亿元,占福建跨境人民币业务总量的13.57%,国别(地区)业务量排名第二,仅次于香港。人民银行福州中支方面透露,自2012年8月海峡两岸签署《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后,就为两岸贸易和投资使用人民币结算扫除障碍。该行积极推动省内商业银行与台湾20家银行机构加强金融合作,签订人民币代理结算清算协议,开立30个人民币代理清算账户。

除此之外,对台跨境人民币业务亦是江苏省的一块主要业务,在量上仅次于香港和新加坡地区。2013年8月,人行南京分行研究制定了《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暂行办法》,在获总行批准后在昆山试验区正式实施。自试点开始至2013年底,昆山试验区累计办理个人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收支3768万元,其中跨境收入2608万元,跨境支出1160万元,收支集中在个人服务贸易与其他经常项下。2014年2季度,昆山试验区内又有46家企业办理台资企业集团内部双向跨境人民币借款账户备案,35家企业实际办理双向借款业务106笔,试验区内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3367万元。

目前来看,大陆地区对台跨境人民币试点业务平稳发展。相关人士透露,该业务促进了台商个人及企业的贸易投资结算便利,也为其通过内部资金集中运用、节约资金成本提供了通道,试点政策的先发效应以及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区内企业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不断显现。此外,该业务也推动了两岸金融机构不断加强合作,推动了台湾地区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建设。另据了解,台湾方面对昆山试验区的先行先试政策也予以积极回应。去年9月3日,台湾地区金融监管部门表示,鼓励业者使用昆山试验区开放的人民币回流机制,指出此开放措施有助于昆山试验区内台资企业向台湾借入人民币以及台湾金融机构对区内的人民币投资,也增加台湾地区人民币回流管道。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