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公开市场正回购150亿元 资金利率全面下探

公开市场正回购150亿元 资金利率全面下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30日10:29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尽管当日央行依然进行了15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但伴随7月缴准、缴税和新股发行等季节性影响的逐步消退,银行间资金价格仍旧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落。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利用PSL工具加快货币投放力度,以及财政部国库定存招标补充市场基础货币的影响,当前银行间资金利率出现全面下行。

2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整体回落。具体来看,隔夜、1周、2周和1月期品种依次下行5.37BP、10.60BP、2.80BP、25.70BP,至3.2503%、3.9070%、4.6000%和4.1410%的位置。

不仅如此,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同样全线下探。其中,隔夜、7天、14天品种已依次下调至3.325%、4.031%及4.594%一线。

可以看到,尽管当日央行依然进行了15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但伴随7月缴准、缴税和新股发行等季节性影响的逐步消退,银行间资金价格仍旧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落。

多位受访的券商交易员均认为,随着跨7月时点的过去,央行有可能在公开市场维持谨慎性的预期而非加强“滴灌”力度。对于市场来说,未来公开市场的政策指引性可能要弱于非公开市场的创新工具,如PSL的量和价格。

“我们认为,虽然本周有跨月和财税上缴国库的扰动因素,但由于前期存款准备金退还的规模较大(7月15日有超过4000亿元的退还量),而新股申购的短期扰动因素消退,因此资金面整体上将趋于宽松。”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指出,“从近半年的跨月时点扰动因素考量,月末资金需求并没有成为资金紧张的原因,一方面是机构对月末提前做好了准备(近半年的资金高点大多出现在每个月20号前后),另一方面则是理财同业的治理对于资金需求结构的影响。所以,个人判断,跨月资金需求扰动流动性使之紧张的可能不大。”

总体而言,本周资金面料会在平衡中趋于下降,当然,期间不排除短期(如隔夜)价格的上升波动。此外,考虑到央行当前重非公开工具而降公开工具的货币政策出发点,则市场普遍预计,央行将继续维持地量的正回购操作。

至于资金利率方面,“货币资金价格将维持高位趋落的态势。”在陈龙看来,“由于新股申购资金的解锁、跨月因素不明显、财税上缴的力度下降,则银行间市场将回归总量宽松主导的格局,货币资金价格呈现小幅下降应该是可期的。”

一位商行交易员亦向记者表示,“预计本周的7天回购价格将回归至3.5%一线。”(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