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海和深圳:跨境人民币业务在创新中发展

上海和深圳:跨境人民币业务在创新中发展

金融时报2014年07月30日09:1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上海自贸区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扩大,有利于加速人民币国际化,有助于上海成为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定价和清算中心。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还扩大了香港银行的人民币资金用途,有利于引导香港银行主动做大人民币资产负债规模,提升离岸人民币市场活跃度。

2009年以来,上海市和深圳市作为全国首批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城市,在人民银行和有关部门的政策指引下,在各家金融机构和广大企业的积极参与下,跨境人民币业务在创新中快速发展,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上海自贸区跨境人民币扩大使用

截至今年5月底,上海自贸区跨境人民币境外借款发生45笔,共101亿元;参与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试点企业17家,资金池收支额78亿元;区内经常项下结算546.84亿元,直接投资项下结算206.53亿元;区内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额为800亿元,同比增长1.7倍,占上海市12.7%。

2009年7月,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后,全国的第一单此项业务是在上海完成的。2014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布了《关于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通知》(以下简称“细则”),进一步简化了试验区内经常和直接投资项下人民币跨境使用流程,并对人民币境外借款、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跨境人民币集中收付、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等做出了具体规范。

按照细则,区内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可以从境外借用人民币资金,但数额不得超过实缴资本倍数乘以宏观审慎政策参数,其中区内企业的实缴资本倍数为1倍,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实缴资本倍数为1.5倍,且借用期限必须超过1年。

细则深化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支持上海总部经济发展的精神。上海自贸区内企业可开展集团内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开展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集中收付业务的成员企业,除集团内企业之外,可拓展至与集团内企业存在供应链关系的、有密切贸易往来的集团外企业。

细则还鼓励推动试验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支持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和上海黄金交易所在区内提供跨境人民币交易服务。

目前,在上海自贸区,许多国内外企业在首批获得资质的中资银行机构开立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人民币跨境使用的业务和渠道比较广泛,在便利跨国集团总部调剂资金头寸、提高资金投资效率的同时,使得人民币在跨国公司中的使用面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中行上海市分行等银行机构,已为多家企业办理了人民币境外借款和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增加了境外人民币的回流渠道。

上海自贸区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扩大,有利于加速人民币国际化,有助于上海成为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定价和清算中心。

深圳助力企业“走出去”

截至今年6月末,深圳银行业累计办理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18765亿元;资本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5036亿元,合计超过2.3万亿元;与深圳发生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业务的境外国家和地区达到114个。

与此同时,截至6月末,已有74家前海企业办理了135笔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备案总金额超过360亿元人民币。

该市此项业务5年来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助力深圳和前海企业“走出去”,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人民币跨境使用解决了深圳企业在办理国际业务时面临的诸多难题。如深圳市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产品主要销往海外,过去与海外客户采用人民币定价、美元收款的结算模式,随着出口业务量连年增长,因定价货币和收款货币错配带来的汇率风险问题日益突出,成为困扰公司日常经营的一个难题。2012年,该公司与最大海外客户签订了2013年全部使用人民币结算的协议,一举解决了后顾之忧,大大增强了公司拓展国际业务的信心和能力。

深圳市某技术有限公司作为“走出去”企业的代表,年合同销售金额七成以上来自海外,遍及140多个国家,公司与客户以美元签订合同,但部分国家的客户因美元短缺,往往不能以美元支付,如以当地货币支付,公司将承担较高汇率风险,因此公司经常面临收款难题。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后,该公司的难题有效解决,已顺利收回人民币款项数亿元。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有关政策,2012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批复深圳市中心支行印发《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管理暂行办法》,跨境人民币贷款作为重要金融创新举措,在前海率先启动。

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始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已办理备案的贷款业务中,由商务服务、现代物流服务、信息服务和科技服务等行业企业办理业务占比达到97%;95%的贷款资金用于原材料采购、设备资产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及补充日常营运资金等。

前海企业的经营发展得到了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的有力支持。办理贷款的前海企业贷入资金使用和还本付息均直接以人民币结算,无需结汇和购汇,没有币种错配风险,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财务费用和汇率风险。

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还扩大了香港银行的人民币资金用途,有利于引导香港银行主动做大人民币资产负债规模,提升离岸人民币市场活跃度。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开展以来,香港人民币存贷款明显增长,截至今年5月末,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达到9557.7亿元,较去年末增长了58.5%。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