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仍偏向升值 短期上看6.15-6.20

人民币汇率仍偏向升值 短期上看6.15-6.20

中国证券报2014年07月30日08:4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近期大行及油盘购汇减弱,推动市场重新倒向净结汇格局,且中国经济企稳回暖背景下,离岸人民币连续升值对在岸人民币形成牵引,中间价结束连续下跌亦为即期汇率提供升值助力。总体看,近阶段人民币汇率将延续偏强特征。

29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延续涨势,盘中再度改写逾四个月新高。市场人士表示,近期大行及油盘购汇减弱,推动市场重新倒向净结汇格局,且中国经济企稳回暖背景下,离岸人民币连续升值对在岸人民币形成牵引,中间价结束连续下跌亦为即期汇率提供升值助力。总体看,近阶段人民币汇率将延续偏强特征。

再创逾四个月新高

从盘面上看,29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继续高开高走,盘中最高至6.1799,虽未能有效突破6.18,但仍然刷新了今年3月26日以来的逾四个月新高,尾盘该汇价收报6.1815,比前日收盘价上涨48基点,已是近期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上扬。近六个交易日,人民币即期汇率累计升值274基点。

同时,由于隔夜美元现高位滞涨,2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在连跌四日后终于迎来小幅上涨。据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1615,比前一日的6.1622上涨7基点。统计数据则显示,最近六个交易日,该中间价累计贬值68基点。两相对比,中间价总体弱势更加凸显出近段时间人民币即期汇率的强势特征。

香港离岸市场上,29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CNH)延续升势,日内交易在6.1790附近,同步改写四个月新高,而前一交易日尾盘为6.1807。

核心因素在经济

市场人士分析,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持续升值,直接原因是购汇力量减弱。当前,海外上市大行购汇分红基本告一段落,最近大行购汇量明显减少,油盘购汇也有所减弱,而结汇需求并未减少,使得市场倒向净结汇格局。根本原因则是国内经济企稳向好的迹象愈发明显,使得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不然也不足以支撑近期人民币即期汇率在中间价表现弱势的情况下保持连续升值。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香港离岸市场资金涌入加剧,CNH人民币汇率快速走高,由于在岸离岸人民币联动日益紧密,对在岸人民币汇率形成牵引。有外汇交易员称,本轮CNH人民币汇率升值发端于6月初,与PMI等中国经济数据改善基本上是同步的。由于人民币利率仍高,若经济基本面风险减退,套息交易或将重新盛行,资金流入将给人民币汇价带来升值压力。

市场人士认为,短期看人民币汇率仍偏向升值,购汇减弱、经济回暖、跨境资金回流及6.20等关键心理关口被攻克,使得客盘升值预期渐趋升温,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即期汇率波动区间可能上移至6.15-6.20。但鉴于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水平,出现趋势性的大幅升、贬值的可能性不大,未来同时要留意美联储政策等可能对人民币汇率形成的扰动。(记者张勤峰)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