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下半年热钱面临流出压力 货币政策适度宽松

下半年热钱面临流出压力 货币政策适度宽松

经济参考报2014年07月28日09:0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由于下半年美国经济复苏、美国正式退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QE3),我国在下半年可能会面临一定程度的热钱流出压力,国内货币政策应该对此提早做好政策储备。

中国社会科学院 闫坤 刘陈杰

——2014年上半年我国宏观经济分析报告

2014年第二季度,发达经济体总体上企稳回升,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QE3)政策可能在2014年10月正式退出,并可能于2015年二季度前后首次加息。同时,日本与欧洲正在积极采取宽松的政策或措施,稳定经济和国内金融市场。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下半年美国经济复苏、美国正式退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QE3),我国在下半年可能会面临一定程度的热钱流出压力,国内货币政策应该对此提早做好政策储备。

发达经济体曲折复苏 美国量化宽松退出

2014年第二季度,发达经济体总体上企稳回升,比较重要的两点为:1)美国在就业市场、房地产市场和消费零售市场进一步回升,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QE3)政策可能在2014年10月正式退出,并可能于2015年二季度前后首次加息;2)日本与欧洲正在积极采取宽松的政策或措施,稳定经济和国内金融市场。总体上来讲,发达经济体中的美国与日欧出现政策上的分化,一方美国在收紧货币政策,另两方(日本和欧洲)在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下半年美国经济可能从一季度的GDP环比折年率-2.9%上升逐步至潜在产出(3%)以上(我们预计3、4季度美国季度GDP环比折年率均为3.3%)、美国正式退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QE3)。

展望下半年,逐步回升的美国经济与量化宽松政策正式退出,可能使得热钱开始回流美国等发达经济体。按照我们构建的月度热钱监测体系和预测模型,我们预计下半年我国存在热钱流出的风险,货币政策需要提前对此做好防范措施。

美国经济下半年企稳回升至潜在产出水平附近、正式退出量化宽松政策(QE3)等因素可能使得我国在2014年下半年有热钱流出的风险。

预测热钱流动的三因素模型-人民币升值预期(相对于美元),中美利差和经济增长差异,这三个因素影响热钱流动。

2014年下半年热钱可能流出中国。根据我们的预测,美元汇率可能伴随着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而走强;同时,我们预计中美利差可能缓慢收窄;美国GDP增长2014年下半年逐步抬升,而中国2014年下半年可能基本持平。按照我们的三因素模型,综合汇率趋势/中美利差/基本面差异在2014年下半年的变化趋势,我们认为热钱可能在2014年下半年流出中国。货币政策应该在热钱流出之前,做好应对预案,保证基础货币的适度充足。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