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宏观政策变调 中国式“量宽”开启(3)

宏观政策变调 中国式“量宽”开启(3)

中国证券报2014年07月28日08:2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由于通胀无虞,未来6个月决策层在政策选项上顾忌不会太多。预计“宽信用”刚启动,一时不会停,央行还得继续“宽货币”做好服务,防止利率过快反弹,以免抑制信用投放和投资反弹。

真正挑战是中线问题

某种意义上讲,中国经济的短线问题其实很简单,即摆脱硬着陆预期,做到这一点并不难。中国经济真正的挑战是中线问题,即穿越中等收入陷阱,要找到一个替代地产模式的产业。目前看有可能成气候的产业有两个方向:一个是新能源汽车,一个是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改造。

汽车是制造业立国、经济强国的灵魂。汽车所蕴含的技术附加值之高、产业链完备且延伸宽广,现代工业体系中没有哪个产业能替代。最近决策层对新能源汽车的关注,以及中德合作打造电动车,都反映了这种战略思考和布局。这个方向的进展甚至可能完全替换整个基于化石能源的传统工业体系,这可能是一次抢占全球价值链制高点的历史性机遇。

在互联网渗透背景下,全球生产方式正从B2C向C2B的转变,在这个转变的过程中,服务的内涵和外延都会获得极大拓展。互联网把人的体验性需求大量地激发出来,使得传统商品和服务的附加值发生颠覆性变化。资本、人才、技术、市场等多方面要素因此产生重构机会,新的生产模式和商业模式脱颖而出。

正确的操作目标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土地成本、企业合并成本,以及鼓励私人资本进入创新型、知识服务型行业。这些目标能够实现,重要保证就是改革,具体讲就是建立大市场资源配置框架(高效的法律制度、有效的监管框架、能够消灭侵权保护品牌的政府、可靠的物流和分销网络、清廉的官员体系);削减没有回报的政府投资;让该倒闭的僵尸企业倒闭,对高负债部门进行资产重组,盘活存量资产;银行应加大坏账拨备与强化资本金同步推进,开始有序出售部分国企股权,补充社保,降低国家负债和杠杆。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