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正回购全周暂停 结构性宽松有望深化

央行正回购全周暂停 结构性宽松有望深化

中国证券报2014年07月25日10:5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鉴于管理层继续强调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外部流动性供给相对乏力等因素,后续货币政策预计仍会以结构性主动宽松为主,定向宽松调控的范围料将扩展,市场资金面仍有望保持总体充裕。

在市场资金面受新股申购、新债密集供给等负面因素影响而阶段性紧绷的背景下,周四(7月24日)央行再度在常规公开市场操作日保持静默,至此,央行正回购全周暂停,公开市场净投放的持续时间也达到了连续11周。分析人士表示,鉴于管理层继续强调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外部流动性供给相对乏力等因素,后续货币政策预计仍会以结构性主动宽松为主,定向宽松调控的范围料将扩展,市场资金面仍有望保持总体充裕。

公开市场连续11周净投放

继周二之后,央行周四继续暂停正回购操作,这也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自7月第一周之后再次出现全周停摆。WIND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共180亿元,由于央行未进行操作,全周实现资金净投放180亿元,为连续第11周净投放资金;11周以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资金达到5280亿元。

此外,昨日央行和财政部还联合招标了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使得全周货币市场共计获得680亿元的资金注入。当日招标的500亿元三月期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为4.00%,虽较上次同期限国库现金定存3.80%的中标利率上升20BP,但考虑到本周资金面处于相对特殊的资金密集需求期,实际中标利率水平仍符合各方预期。

在新股申购压力逐步缓解、货币当局持续适度“放水”的背景下,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趋紧的态势也出现一定缓解。数据显示,昨日银行间市场主流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微涨1个基点至3.36%;主流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则下跌14BP至4.16%。此外,14天、21天、1个月、2个月等4个中长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利率,除14天期品种出现7BP上涨外,其余三个品种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货币政策料延续适度宽松

受产出和新订单指数大幅上升推动,7月24日汇丰公布的7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52.0,一举创下去年1月以来的18个月高位,且为连续第二个月站上50荣枯线,进一步验证了中国经济已因政策托底而继续企稳的向好格局。不过,多位市场人士仍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犹存、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任务迫切的背景下,结构性宽松的货币政策有望得到进一步深化。

在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再度强调,要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国海证券24日发表研报表示,不同于过去直接降息来降低银行资产负债成本的做法,目前的宽松政策将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和挖掘潜力,而且会“润物细无声”,因此,后续不必担心政策的收紧,未来资金面仍将长期处于偏宽松的环境中。

中金公司、安信证券等机构周四也表示,虽然目前还难以看出未来全面降准降息的端倪,但整体来看,定向流动性宽松调控的范围未来有可能扩展,在服务业、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及重大民生工程方面还有充分的宽松政策空间。

综合当前市场主流观点来看,在外汇占款等外部流动性供给相对低迷、实体经济有所企稳但下行压力犹存的背景下,货币调控主动性适度宽松的取向还将大概率持续,市场资金面也有望长时间保持总体充裕。(记者王辉)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