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汇市演“平凡之路” 美元大幅上涨概率不大

汇市演“平凡之路” 美元大幅上涨概率不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4日09:1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中国各项微刺激效果在下半年慢慢发酵,经济数据在三季度整体向好,加上人民币息差优势明显,美元大幅上涨的概率不大。从中期看,美元的上涨则可能被限制在6.22-6.23下方。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张治青

韩寒拍了一部电影《后会无期》,貌似本周五公映。我是很迫切看到这部电影的,并不是期望它能有多精彩,只希望它能帮我解毒,近期国产电影所中的各种毒,希望它能为我留下一丝希望,不至于对能通过公映的国产电影彻底绝望。

电影的主题曲提前发布,朴树所写的《平凡之路》。暌违十年之后,朴公子再发新歌,恰逢此时,他的前女友周迅嫁人。朴公子出歌周公子出阁,人生就这样平凡也不平凡。喜怒哀乐都走过,不平凡也渐渐归于平凡了。正如歌中所唱:“我曾经拥有者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只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上周,外汇市场的确发生了一些事情,但最后什么也没有发生。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众参两院进行货币政策听证,回答议员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她的发言有鹰派倾向,美元小涨。英国CPI数据表现强劲,点燃了提前升息的预期,英镑跳涨150点。在欧美对俄罗斯因乌克兰事件关系紧张之际,马航客机在乌克兰境内被导弹击落,避险情绪上涨,黄金大涨,美元和日元上涨。

这些事件,无论单独拿出来哪一桩哪一件,放到一年之前,外汇市场一番波澜壮阔的涨涨跌跌都是必须有。可现在,能有50点就算不错了。不是没有新闻,不是没有事件,而是外汇市场对新闻、事件表现出的不作为。这种不作为,今年以来发生了很多次,我只能推测,这必然是外汇市场发生了结构性的改变。之前写的一系列低波动率的文章,对结构性改变进行了猜想和推测。

近期的外汇市场,市场之外或许不平凡,但市场之内却很平凡。

吐槽归吐槽,总要把热点梳理一遍。

耶伦的鸽派倾向疑似向鹰派转变,一方面,特别点出了所有市场参与者都预期2015年下半年某时点加息,另一方面,提出了就业的好转成为美联储关注的重点。在疑似转向的同时,耶伦还留下了几个后门:就业在改善但薪资未增长,房地产在复苏但未必能支撑起整个经济复苏进程,在经济复苏的阻力消退之前仍然需要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

愚以为,随着加息时点的临近,耶伦口风的转变也算题中之义,不能只谈退出量化宽松QE3的进程了。10月份退出QE3,这一进程已经没有什么讨论的必要了。回头看耶伦女王的讲话,核心似乎只有一句话,货币政策会正常化,但正常化进程没有公式没有时间表,取决于经济复苏,尤其要看就业数据和薪资增长状况。

加息基调并没有改变,只是关注重点发生了改变。显然,即将公布的七月份美国非农就业,对外汇市场的影响力会大大增加。

经过听证会之后,外汇市场上,美元走强。但债券市场上,美国各期限的国债收益率并没有明显变动,也是佐证。

马航飞机事件的影响,目前看只是短期冲击。除非欧美和俄罗斯因此大打出手,我个人认为,此事件对G10外汇市场的影响已经消退。

反观人民币市场,这三周中,即期市场波动很低,总振幅只有231个基点,不及前几个月某一天的波幅,市场成交量也呈现萎缩趋势。美元最低探至6.1950,随后呈现小幅度的反弹,但每天日内交易都比较平静。石油公司的买盘偶尔会在尾盘阶段导致美元快速上涨,但不能改变相对平淡的市场格局。

进入7月下旬,除了石油公司的美元买盘之外,市场将迎来传统的分红购汇交易,加上银行交易盘整体偏空,即期价格的波动率可能增大,尤其是日内快速上行的概率加大。

本周公布汇丰银行中国PMI,市场预期值在51.0附近。随着中国各项微刺激效果在下半年慢慢发酵,经济数据在三季度整体向好,加上人民币息差优势明显,美元大幅上涨的概率不大。从中期看,美元的上涨则可能被限制在6.22-6.23下方。

(本文系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