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澳大利亚有望成立人民币清算行并获RQFII额度

澳大利亚有望成立人民币清算行并获RQFII额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3日16:5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澳大利亚央行表示,正与中国央行研究制定谅解备忘录,预计将在今后数月内指定一家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并有望获得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23日消息,澳大利亚央行表示,正与中国央行研究制定谅解备忘录,预计将在今后数月内指定一家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并有望获得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

上述举措将进一步促进跨境人民币交易,并为澳大利亚金融机构直接用人民币投资中国债券和股票市场铺平道路。

澳大利亚央行副行长洛威在悉尼举行的一个论坛称,RQFII配额计划既可视为对金融机构在中国投资证券限制的部份放松,也可被视为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一种方式。 

洛威表示,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与之伴随的中国资本帐户开放进程将成为未来几年对全球资本市场产生深远影响的事件之一。 

洛威表示,澳大利亚央行将获得的RQFII配额,将意味着中国推进跨境人民币投资交易的努力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他还称,由于澳大利亚私募基金管理行业规模较大且较为成熟,这一领域的增长潜力很大。

洛威表示,人民币清算银行将提高跨境人民币交易的效率,减少支付延迟现象并降低交易成本。相比其他离岸机构,官方清算行能提供更为直接的进入中国在岸人民币和外汇市场的渠道。

目前,澳大利亚与中国商品贸易额中以人民币支付的数量不足1%,有很大的提高空间。

就以往经验来看,人民币在海外布局离岸市场主要通过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确立清算行进行人民币业务清算、货币直接交易、授予RQFII额度以及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丰富投资手段等。

2012年3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与澳大利亚储备银行签署中澳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300亿澳大利亚元,有效期3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今年4月,中行悉尼分行成功发行20亿元人民币“大洋债”,期限2年,固定利率3.25%,成为澳大利亚市场上首笔人民币债券。

目前,RQFII试点已经扩大到香港地区、伦敦、新加坡、法国、韩国和德国,投资额度合计6400亿元人民币。截至6月底,已有84家境外机构获批RQFII资格,累计获批额度约2500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姜楠]